深入學習貫徹“三篇光輝文獻”精神

山西省沿黃4市表示:生態優先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0年01月21日08:09  來源:山西日報
 

山西省忻州、臨汾、呂梁、運城4個沿黃市,從市委常委會、市委中心組學起做起,全市各級各部門帶著責任、帶著感情重溫“三篇光輝文獻”,並就深入貫徹落實作出安排部署。當前,4市正積極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對當地黃河板塊進行高起點定位、高水平開發、高質量建設。

忻州市各級黨組織多種形式深入學習“三篇光輝文獻”,通過反復學、結合實際學,不斷推動學習成果向實踐成果的轉化,把省委明確的15項重點內容和市委明確的15項具體政治任務一以貫之抓實抓細。

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上,忻州市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作為全市“三件大事”之一,強調要深刻把握工作要求,把生態效益、黃河安瀾擺在第一位,堅持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主動謀劃項目,對接編好規劃,全面加強落實。要求要及早謀劃,積極爭取河保偏等黃河沿縣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項目列入國家試點。在晉陝蒙(忻榆鄂)黃河區域協調發展方面,全力推進忻州—榆林—鄂爾多斯高鐵項目規劃論証,實現三市《框架協議》八個方面重點事項全面破零。全面落實“河長制”,實施水、大氣、土壤污染治理工程,確保國、省斷面水質全面達標。大力推進整溝治理,堅持市場化取向,抓好總投資250.23億元79個整溝治理項目,走出一條生態治理、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相結合的路子。

臨汾市委重溫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在全市掀起學習貫徹“三篇光輝文獻”精神的熱潮,要求各級黨委(黨組)把學習貫徹“三篇光輝文獻”作為今后長期重大戰略任務,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各級黨校(行政學院)把學習“三篇光輝文獻”作為領導干部教育培訓的必修課,通過舉辦學習班、培訓班等形式,分期分批對全市黨員干部進行系統培訓。

臨汾市積極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點抓好古賢水庫建設前期、水土流失治理、水資源節約利用、百裡黃河文化旅游開發等工作。結合沿黃各縣旅游發展現狀與資源配置情況,准確定位發展方向和路徑,科學編制能凸顯臨汾特色、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黃河板塊旅游發展規劃。大力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講好“黃河故事”,舉辦大河文明旅游論壇,推動臨汾黃河板塊文化旅游發展強勢崛起,助力我省打造三大板塊,努力在新一輪中部地區崛起中走在前列。

呂梁市專題研究黃河旅游板塊發展規劃匯報,高質量推進呂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經濟發展、文化傳承,讓黃河真正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做大做強黃河旅游板塊是呂梁市推動全域旅游向縱深發展的重要舉措。一是扎實推進黃河一號旅游公路項目建設,與沿線景區景點、生態保護、水利項目規劃銜接,實現快進慢游深度體驗,提升沿線景區旅游品牌和效益。二是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上下游、干支流統籌謀劃,加強生態修復。突出區域特色,深挖黃河文化、黃土文化、紅色文化、晉陝峽谷、晉商古道等資源,與“十四五”規劃、城鎮建設、鄉村振興規劃同步推進、無縫銜接。三是堅持項目導向,以旅游公路為依托,優化游客體驗為核心,精細化打造5A級磧口古鎮景區。推進柳林明清古街、石樓黃河奇灣等景區建設,串聯關帝山、黑茶山等旅游業態,做好配套設施完善、旅游產品設計和旅游服務提升。四是堅持文化為魂、產城融合,深入挖掘特色文化底蘊,講好文旅故事,將黃河旅游與新型城鎮化、鄉村振興戰略和脫貧攻堅相結合,實現產業增效、旅游增收、農民增富,真正做好全域旅游大文章。

連日來,運城市各級各部門全面深入學習“三篇光輝文獻”,不斷推動學習貫徹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運城市委中心組對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進行第二次重溫學習。

黃河流經運城345公裡,佔到了全省的34.7%,是汾渭平原重要組成部分,是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運城市委書記丁小強強調,運城是黃河農耕文明的重要發祥地,要立足豐富的文化歷史積澱,實施黃河文化遺產系統保護工程,開展黃河文化宣傳,挖掘黃河文化的時代價值,講好“黃河故事”,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增強文化自信,為增強中華文化的凝聚力和影響力作出我們運城的新貢獻。各級各部門要把重溫“三篇光輝文獻”,作為一項長期的重要政治任務,通過黨委(黨組)會、中心組學習等方式,逐字逐句認真學習,悉心領悟,聯系實際,深入思考,交流研討﹔要把重溫“三篇光輝文獻”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相關重要論述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做到常學常新、常悟常進。要帶著問題學,帶著感情學,帶著責任學,不斷增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認同、情感認同和實踐認同,不斷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和領導能力。(本報記者王利強 王荔 燕中興 張志剛 段偉華)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