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國乒公布世乒賽參賽陣容(體育大看台)

將為東京奧運會積極練兵

本報記者 孫龍飛
2020年01月21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1月20日,國乒公布了2020年釜山團體世乒賽的參賽陣容,陣中既有老將,也有新人。隨著東京奧運會一天天臨近,國乒也加快了備戰的步伐,既在技戰術上努力提升,也在思想上不斷提高。

   

  “距東京奧運會乒乓球比賽還剩186天20時28分45秒……”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乒乓球訓練館中,一塊電子屏用精確到秒的倒計時方式,提醒著在場的每一個人,奧運會的腳步正在一點一點臨近。

  1月20日,剛剛結束一周軍訓的中國乒乓球隊(以下簡稱國乒)在北京召開新聞通氣會,公布了2020年釜山團體世乒賽的參賽陣容。國乒男隊主教練秦志戩和女隊主教練李隼均表示,本次世乒賽是東京奧運會前最重要的一次練兵,選拔、訓練和參賽等都是為了備戰東京奧運會。

  老將與新人共同出征

  本屆釜山團體世乒賽國乒的參賽陣容為:男隊,馬龍、許昕、樊振東、梁靖崑、王楚欽﹔女隊,劉詩雯、陳夢、孫穎莎、丁寧、朱雨玲。

  團體世乒賽將於3月22日至29日在韓國釜山舉行,是東京奧運會前的國際乒壇最后一場世界大賽,也將是一次重要練兵。因此,從備戰東京奧運會角度出發,除了在年初選拔賽中獲得直通資格的樊振東、朱雨玲,根據國乒隊員在2019年的大賽成績、綜合能力以及國乒在東京奧運會中可能面臨的形勢、主要對手的打法等進行綜合考量,教練組集體討論后確定了參賽名單。

  名單中,馬龍、丁寧、許昕、劉詩雯等奧運冠軍坐鎮,起到穩定隊伍的作用。對此,李隼說:“以丁寧為例,作為大滿貫選手,丁寧不管是大賽成績還是綜合能力都毋庸置疑,大賽經驗和抗壓能力也都很強。此外,作為本次女隊中唯一一名左手選手,在打法配備上也是球隊考慮的重要因素。”

  在去年的國際乒聯團體世界杯女團半決賽中,丁寧意外腰部扭傷,但她仍然沉著冷靜地完成了比賽並戰勝對手,為國乒女隊鎖定勝局。李隼表示,在團體比賽中尤其是關鍵時刻,需要運動員具備處理突發情況的能力和勇敢承擔責任的精神。

  兩位“00”后小將王楚欽和孫穎莎的入選給隊伍帶來了不少活力。去年4月,王楚欽首次參加單項世乒賽就與馬龍搭檔奪得男雙冠軍,下半年在單打賽場上的成績也有突破。年齡優勢外加單、雙打均衡的能力和較好的心理素質,成為他入選的關鍵。

  技術和思想都准備好

  根據國際乒聯規定,各協會在3月21日前還可以對世乒賽名單做出調整。秦志戩說:“我們希望這段時間內,所有運動員都能以世乒賽參賽為目標去繼續努力。”作為一個有著光榮傳統的集體,國乒把刻苦訓練貫徹在每一天,在思想和行動上始終保持著較強的戰斗力。1月13日,國乒一、二隊的全體運動員、教練和協會工作人員共144人集結奔赴北京郊區某軍事體育訓練中心,展開了為期一周的軍訓。

  在奧運備戰的緊要關頭進行軍訓意義深遠,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劉國梁說:“東京奧運會的比賽任務非常重、挑戰非常大,特地把軍訓放在最后沖刺階段,就是為了通過向部隊學習,把軍人的精神結合到備戰當中,再帶到賽場上。因為在大賽當中,思想和精神上的准備比技戰術更重要。”

  在1月18日的軍訓結業匯報中,國乒集體整齊劃一地踢正步、喊口號、敬軍禮,穩健的步伐、堅定的神情和鏗鏘有力的吶喊,都見証著他們的蛻變。軍訓中,丁寧和樊振東喊啞了嗓子,劉詩雯發燒仍然堅持,一周的軍訓很短,但國乒每個人都經歷了一次洗禮。

  “雖然一周沒有練球,但在樊振東看來,思想上的提高至關重要。幾天的訓練提高了團隊的凝聚力和戰斗力。”他說。

  國乒男隊和女隊在軍訓中也有著不同的提升。秦志戩表示,男運動員平時相對比較調皮,但在和教練組共同訓練、生活的過程中增強了榮辱與共的集體主義精神和為國爭光的榮譽感。李隼說,女隊著力解決“驕嬌二氣”,接下來要把軍訓中形成的優良作風貫徹到日常的每一次訓練和每一場比賽中。

  春節期間將堅持訓練

  國乒取得過輝煌戰績,也形成了諸多優良傳統。“人生能有幾回搏”“祖國的榮譽高於一切”“走下領獎台,一切從零開始”……這些座右銘始終是中國乒乓人砥礪前行、頑強拼搏的精神力量。

  此前久受傷病困擾的馬龍目前身體狀況恢復良好,正全身心地投入高強度的備戰訓練中。雖然現在國際乒壇涌現出眾多年輕選手,在比賽中展現了較強的技戰術能力和求勝欲,對馬龍來說這些都是激勵自己前進的動力。“這次世乒賽是東京奧運會前一次很好的磨煉機會,希望我們能打出國乒的士氣!”

  去年布達佩斯世乒賽女單冠軍劉詩雯也為即將到來的比賽做好了准備。盡管在開年的直通選拔賽前意外受傷,但她積極進行恢復訓練。“做好自己,我們就是最強大的。我們要加快前進的腳步和技術創新的速度。”

  眼下進入備戰東京奧運會的關鍵階段,國乒每個人都保持著分秒必爭的狀態。根據安排,國乒在春節期間依舊要訓練,其中,除夕當日全天訓練,農歷大年初一訓練半天,初二結隊出發,前往歐洲參加國際乒聯本賽季首站世界巡回賽德國公開賽。賽后,隊伍將前往海口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封閉訓練。“我想,在奧運年的時候大家已經忘記了過年的感覺。”劉國梁笑稱,“還有半年,打完東京奧運會之后再補過春節吧。”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1日 15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