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患者4月可用上第二批國家集採藥品 最高降幅93%

2020年01月21日15:48  來源:北京日報
 

國家醫保局會同有關部門組織全國各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形成採購聯盟,近日開展了第二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工作。17日,試點辦、聯採辦負責人在第二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工作答記者問中透露,將確保全國患者於今年4月使用上中選藥品。

本次集採的33個品種中32個採購成功,共100個產品中選。122家企業參加,產生擬中選企業77家。

“與聯盟地區2018年最低採購價相比,擬中選價平均降幅53%,最高降幅達到93%。尤其是降糖藥阿卡波糖、格列美脲等慢性病常用藥較大幅度降價將顯著減輕患者負擔。本次集中採購,對比國際價格以及國內價格,總體符合預期。”試點辦、聯採辦負責人表示。

需要指出的是,為便於公開競價,競價中企業以最小制劑單位(片、粒、支、袋)報價,而現實生活中群眾是按盒、瓶等包裝單位購買藥品的。比如,此次集中採購某企業的阿卡波糖,擬中選價0.18元是每片的價格,而患者購買是以盒為單位購買,折算價格為5.42元/盒。

藥品中選后,藥品監管部門將強化監督檢查和產品抽檢,加強全生命周期質量監管,確保降價不降質,讓群眾用上質量和療效放心的藥品。

同時,企業是藥品質量和供應的第一責任人,必須對藥品的質量負責。中選藥品如果出現嚴重質量問題,則列入“違規名單”,取消該企業的中選資格。同時視情節輕重取消其列入“違規名單”之日起2年內參與各地藥品採購活動的資格。

下一步,國家醫保局將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藥監局等相關部門指導地方周密組織實施,確保中選藥品供應和質量,確保中選藥品進入醫院並合理使用,確保全國患者於今年4月使用上中選藥品。

中選藥品進入醫院將得到優先使用,這是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成敗的關鍵。衛生健康部門已專門印發文件,要求醫療機構暢通優先配備使用中選藥品的政策通道,提高中選藥品的合理使用水平,建立完善激勵機制和績效考核制度,加強中選藥品臨床使用情況監測,確保中選藥品使用。(記者 劉歡)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