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

——參會人員暢談貫徹落實省紀委十一屆六次全會精神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20年01月22日07:51  來源:山西日報
 

“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重要論述和中央紀委四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堅持穩中求進,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為治晉興晉強晉,為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堅強保障。”1月21日,省紀委十一屆六次全會在太原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樓陽生出席會議並對做好今年紀檢監察工作提出明確要求,翻開了我省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新篇章。

現場聆聽了樓陽生的講話,與會人員進一步明確了履職盡責的方向路徑、增強了擔當作為的信心決心。大家一致認為,樓陽生書記的講話站位高、方向明、措施實,對我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大家一致表示,樓陽生書記的講話全面總結過去一年山西管黨治黨的成績,深刻分析了當前存在五個方面的突出問題,有針對性地提出了“八個著力”的重點任務,為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履行協助職責和監督專責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方略。

“這為我們抓好今年紀檢監察工作指明了方向。”太原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周計偉表示,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緊盯重點領域重點問題,加大反腐敗力度,既嚴肅查處、更嚴加懲治。注重在強化“不敢”的同時,充分發掘“不能”“不想”的功能,推進標本兼治、切實提高治理腐敗效能,推動紀檢監察工作實現高質量發展。

省委的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太鋼集團紀委書記、監察專員高鐵表示:“下一步,我們將圍繞省委提出的‘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加強對企業各項工作的監督,讓省委的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同時,創新監督方式,把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和‘發展第一要務’結合起來,真正發揮好監督職責,為企業高質量發展發揮好我們的監督作用。”

“樓陽生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釋放出‘嚴’字當頭、一嚴到底的強烈信號。”山西大學紀委書記、監察專員韓勇鴻對“嚴”的主基調印象深刻,“樓陽生書記的重要講話通篇體現著‘嚴’字,為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指明了方向,聽后很受震撼,也很受鼓舞。山西大學將一如既往‘嚴’字當頭,加強政治監督,在‘兩個維護’上要走在前、做表率,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的主動權,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

目標已經明確,關鍵在落實。派駐紀檢監察組該如何充分發揮“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省紀委監委派駐省政府辦公廳紀檢監察組組長董曉平認為,一定要在省紀委監委的堅強領導下,嚴格依規依紀依法履行職責,按照全會的工作部署,圍繞權力運行的各個環節,緊盯“關鍵少數”和“關鍵崗位”,始終把政治監督放在首位,強化日常監督,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與會人員紛紛表示,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第一責任”領導保障“第一要務”,以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推動形成活力迸發的創新生態,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記者 閆書敏)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