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上海鐵路公安局虹橋站派出所——

“綠色通道” 守護生命(新春走基層·今天我執勤)

本報記者  張  璁
2020年01月24日07: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年均到發旅客1.8億人次,日均到發列車350對,集鐵路、機場、公交、地鐵於一體……上海虹橋火車站是全國最大的鐵路綜合交通樞紐之一,巨大的人流量也帶來了復雜的治安情況。

  日前,記者跟隨虹橋站派出所教導員崔建永在站內巡邏,每兩三分鐘就會遇到旅客問路,此外還得處理一些突發狀況。

  正走著,突然,一位神情焦急的母親迎了上來:“我的孩子不見了!”原來,這位母親剛才上洗手間時,把5歲的女兒放在外面,出來女兒卻不見了。崔建永想起來,剛剛就有同事在工作群發了張走失小孩的照片,趕緊掏出手機讓這位母親辨認,果然是她的女兒。崔建永趕緊帶她過去,相見那一刻,母女兩人都哭了起來。

  處理完這件事,接著巡邏。“虹橋站有條生命‘綠色通道’,你聽過嗎?”崔建永問。

  原來,派出所所長張雷在一次巡邏時發現,有幾個人在候車大廳拖著拉杆箱狂奔。張雷上前一問,發現他們是醫生,拉杆箱裡裝的是等待移植的人體器官,必須在最短時間內趕到無錫市人民醫院。張雷說,此后,派出所與醫生互留了聯系方式,約定再有這樣的轉運,派出所將盡最大可能提供便利。從這以后,這條生命“綠色通道”就建立起來。

  以前,醫生到達虹橋機場后,要步行約1公裡到車站候車室,中間還要經過實名驗証、安檢、候車等諸多環節。一旦有飛機晚點、安檢隊伍長等突發情況,轉運時間就很難控制。“綠色通道”開通后,副所長周榮亮牽頭帶領一支20人的工作隊為“綠色通道”服務。他們不斷優化轉運方案,最大限度壓縮路程和時間。

  前不久,有醫生攜肺源從天津搭乘飛機抵達虹橋機場,要轉乘高鐵去往無錫。得知消息,派出所立即啟動“綠色通道”。這次轉運,前后僅用了8分鐘。

  如今,這條生命“綠色通道”又拓展了范圍,將危重病人轉院也納入其中。崔建永說:“這是一場生命的接力賽,更是我們鐵路民警守護平安、服務群眾的責任擔當”。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4日 02 版)
(責編:喬慧、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