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北京海澱派出所——

“下社區”變成“在社區”(新春走基層·今天我執勤)

本報記者  徐  雋
2020年01月24日07: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8日一大早,記者來到北京市公安局海澱分局海澱派出所。剛進門,就見一位外國女士用略顯生硬的中文連聲說:“謝謝!中國警察,贊!”

  民警楊剛凝用流利的英語回禮。“這位女士丟失了証件需要補辦,我們按規定很快辦好了。”楊剛凝說。

  海澱派出所轄區內集中了多所知名院校和部委機關,人口眾多。來之前,記者還琢磨,像這樣的地方,警情一定很多。可在派出所等了一上午,不僅沒見到警鈴大作的場景,連小打小鬧都沒幾起。

  原來,近幾年,海澱公安分局開展派出所“兩隊一室”改革,設置社區警務隊、打擊辦案隊、綜合指揮室,將大量警力充實到社區警務隊,最大化投向社區、街面。發生警情后,社區警務工作站的民警可以快速趕到,派出所警情自然就少了。

  記者在紫金庄園社區的第二社區警務工作站看到,便民服務設施、防詐騙宣傳動畫等一應俱全,溫馨和諧的氛圍,不像是警務站,倒像是社區活動室。“社區警務工作站不是派出所的翻版,而是扎根社區、服務社區、治理社區的平台。群眾沒事可以在這裡歇腳嘮嗑,有事可以找到民警及時處置。”第二社區警務隊副隊長楊霖說。

  再往裡走,是一間間整潔明亮的宿舍。“過去的警務室模式,民警是到社區坐班,一周待幾天﹔現在是民警吃住都在站裡,‘下社區’變成了‘在社區’。”社區民警殷宏圖說。

  殷宏圖還有另一個身份——社區黨總支副書記。為融入社區,海澱派出所轄區內每個社區黨組織都有一名由社區民警擔任的副書記,可以調動社區黨員、志願者等資源參與社區治理。

  海澱公安分局局長譚權介紹,2019年以來,海澱區刑事警情下降17.3%,治安秩序類警情下降38.8%,388個社區實現入室盜竊等可防性案件“零發案”。

  2019年,海澱派出所被公安部授予“楓橋式公安派出所”稱號。海澱派出所所長王輝告訴記者,當警察,最大的心願便是“平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4日 02 版)
(責編:喬慧、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