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中國文化越來越受到世界關注”(我的中國春節故事)

拉法蘭
2020年01月24日07: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開欄的話

  作為中國最重要的傳統文化符號之一,春節越來越為世界人民所熟悉和喜愛。和中國人一起過春節,也已成為世界了解中國的重要窗口。在這喜慶團聚、滿溢幸福的日子裡,本報邀請不同行業的外國友人與我們分享他們的新春見聞,講述他們難忘的春節故事。

  

  今年春節前夕,我首先去了法國上法蘭西大區首府裡爾。在那裡,大區議會連續4年舉辦盛大的官方慶祝活動,法國民眾和華僑華人共同慶祝,度過了美好時光。幾天前,我又和各國朋友在巴黎聚會,提前慶祝春節的到來。在巴黎,華僑華人積極籌備、組織春節慶祝活動,受到不少當地民眾的歡迎,氣氛喜慶熱鬧。

  中國文化越來越受到世界關注。中國和世界各國建立了密切的文化往來,不僅中國繪畫、音樂、詩歌等為全球喜愛,中國的節日也被越來越多、越來越大范圍地慶祝。

  我告訴我的法國朋友們,今年是鼠年,正是我的“本命年”,我對中國文化中關於屬相的解讀十分著迷。

  很多人對中國有先入為主的觀念。我在新書《辯証看中國》裡寫下我與中國結緣半個世紀的故事,希望世界可以更好地理解中國。中國地大物博,當我們看到一種現象的時候也要尋找它的另一面,這也是中國古代哲學提倡的。我想告訴法國年輕人,不要倉促對中國下結論,而要學習認識中國、了解中國,才能建立起法中信任與合作的基石。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付出了巨大努力,成長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建設起了一個繁榮富強的中國,值得欽佩。與此同時,中國也為全球可持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在當前國際形勢下,構建新型多邊主義、遏制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我們需要中國。

  2020年,用中文讀出來就是“愛你愛你”。新春佳節,我要祝願人民日報的讀者鼠年如意,萬事順心。我相信,2020年會是幸福的一年、繁榮的一年,這是對你們的祝福,也是對法中友誼的祝福。友誼萬歲!

  (作者為中國“友誼勛章”獲得者、法國前總理、法國展望與創新基金會主席,本報記者龔鳴、李永群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4日 03 版)
(責編:喬慧、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