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攜手同行再出發(大使新春寄語)

李軍華
2020年01月24日07: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剛剛過去的2019年在中意關系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習近平主席對意大利進行歷史性國事訪問,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擘畫新時代中意關系發展藍圖。訪問期間,中意雙方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意大利成為首個正式加入共建“一帶一路”朋友圈的西方大國。

  在元首外交的引領下,過去一年中意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呈現三個重要特點。一是高層互動推動政治互信更牢。意大利總理孔特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兩國各部門高官頻密互訪,雙方政治對話與理念溝通不斷深入,在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二是合作共識推動成果轉化更多。中意政府委員會第九次聯席會議順利召開,為雙方互利合作注入新動力。初步統計,2019年中意雙邊貿易額549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意大利作為主賓國參展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累計成交9.4億美元,較去年增長23.8%。意金融機構首次在華發行熊貓債。第十屆中意創新合作周在華隆重舉辦,對接項目近300個。三是人文交流推動兩國民眾更親。去年,中意間增加3條直航航線,中國赴意游客突破300萬人次。意大利還向中方歸還近800件非法流失文物,成為文物保護國際合作的一段佳話。“漢語熱”在意持續不減,2019年意增開4所孔子課堂,羅馬小伙兒贏得“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全球總冠軍,越來越多意大利朋友愛上了中國的語言和文化。

  2020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經過半個世紀的深耕厚植,中意友好關系愈益深厚,歷久彌新。不久前,“中國意大利文化和旅游年”在羅馬拉開序幕,一系列高質量文化和旅游活動正相繼推出,兩國合作迎來年度“開門紅”。站在新的起點,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拼搏進取,不負韶華,努力推動中意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走深走實,不斷深化民心相通,續寫中意關系新佳話。

  正是今年風景美,千紅萬紫報春光。值此新春到來之際,中國駐意大利使館全體同志謹向祖國人民拜年!祝願偉大祖國繁榮昌盛,全國人民幸福安康!

  (作者為中國駐意大利大使)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4日 03 版)
(責編:喬慧、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