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新年貨折射新變化(新春走基層·春節文化掃描·年貨)

本報記者  戴林峰
2020年01月24日07: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年味濃,年貨俏,臘月裡忙年真熱鬧。從城裡到鄉間,從線下到線上,從“吃好穿新”到“文化過節”,沉甸甸的年貨,帶來最真實的獲得感。“年貨經濟”釋放出消費潛力,承載著老百姓的幸福與喜悅,折射了美好生活的日新月異。

  燃!庄稼漢進城秀年貨

  嘿吼嘿吼,掄起大槌,搗米打粿,三蒸百杵。臘八過后,在南昌市西湖區盈石廣場舉辦的年貨大集上,每天都能見到幾位頭發花白、皮膚黝黑的老漢現場表演打年糕,50多斤重的實心木槌,3個人才能合力掄起。帶頭的叫許仕忠,年紀稍輕,是江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弋陽大禾米粿”制作技藝的傳承人。

  抬槌、下搗、翻粿,領槌的號子鏗鏘有力,石臼中的粿胚白嫩玉滑。市民不僅能現場觀看,還可以親手體驗印粿的工藝流程。八仙桌上,古色古香的老印版外方內圓,裡面雕刻著福祿壽喜等吉祥圖案,許仕忠將粿胚擠成一個個小圓團,市民放入印版后用力按壓平整,打開翻蓋,一塊黏中有韌的印花年糕便制成了。像這樣的米粿年糕,自臘月以來,每天能售出4000多斤。

  “親手做的,更有年味!”沉浸式體驗贏得市民點贊,不少年輕人還笑嘻嘻地拉上打粿老漢,在石臼和大槌前合影留念,討個“年年高”的好彩頭。身著大紅唐裝,腰系金絲綢帶,這幾位來自弋陽縣朱坑鎮米嶺村的老漢,原本都是地地道道的庄稼人。近幾年,才在許仕忠的帶動下,干起了進城表演的兼職。

  “每天180元工錢嘞,包吃包住。”今年剛滿60歲的舒弋保對記者說,出場費一年有兩萬多元,自家種了7畝水稻,全部供給許仕忠的廠子做原料,加上在廠裡打零工,年收入5萬多元。許仕忠按照高出市價近兩成的協議價收購稻子,僅此一項就帶動全村26戶農民年均增收60余萬元。

  趁著年前來南昌表演的機會,舒弋保還到市中心的跨境商品免稅店裡逛了一大圈,買了不少進口水果和紅酒。“村裡的年糕賣進城,外國的洋貨買回家,你說這日子帶勁不帶勁?”舒弋保咧嘴憨笑起來。

  潮!副市長直播賣年貨

  開袋試吃嘎嘣脆,開水沏茶霧氤氳,開懷引吭歌一曲,開場直播滿屏贊。1月15日,農歷臘月二十一,在江西德興電子商務孵化基地,一場特殊的年貨銷售正通過某知名電商平台向全網直播。為網友們“種草”帶貨的不是網紅達人,而是德興市副市長葉樹林。

  “好吃,買它!”從茄子干、酒糟魚到糯米子糕、德興紅茶,各式各樣的本土年貨,葉樹林逐一推薦,一會兒傾情介紹,一會兒賣力試吃。

  嚼南瓜干、吮麥芽糖、呷葛根茶……葉樹林表情豐富,腮幫子鼓鼓的。“驚喜不驚喜?開心不開心!”熟稔網絡語言的葉樹林,講起江西的風物特產,又娓娓道來。

  推薦的12種產品,件件能講出扶貧增收的故事來。不僅真人試吃,原產地的駐村第一書記還在產品包裝上簽名做擔保。網友們被這波實力帶貨圈了粉,紛紛點贊、下單。高峰期在線互動觀眾超過10萬人,兩小時點擊量突破87萬人次。不少熱門年貨“秒沒”,直播期間的線上成交量達7862筆,成交金額149378元。

  “副市長化身超級帶貨官,我喜歡!”在南昌工作的90后白領張小璐告訴記者,自己平時就對新生事物很“有感”。春節將近,正琢磨著過年給父母買點啥,看到副市長直播賣年貨,一下子就被吸引了。在葉樹林的推薦下,張小璐購買了兩大包葛根粉和一盒德興紅茶,不僅價格實惠,而且包郵。今年春節,可以“空手”回家過年了。

  暖!藝術家山裡送年貨

  “大家看鏡頭,三、二、一,過年啦!”伴隨著相機快門的“咔嚓”聲,萍鄉市湘東區白竺鄉大豐村村民周小蘭期待已久的“全家福”瞬間定格。

  1月18日,臘月二十四,南方農歷小年這天,來自萍鄉市女攝影家協會的攝影師們走進大豐村,為村民們送來了特殊的文化年貨。

  地處湘贛邊界,大豐是個常住人口不足800人的偏遠山村,年輕人普遍外出打工。64歲的周小蘭獨自帶著孫子、孫女在老家生活,老伴、兒子、兒媳全在福建泉州務工,每年也就春節在家十來天。

  “年輕人現在都拿手機拍照,可我老太婆不會使啊。”周小蘭說,離家最近的照相館在鎮上,過年都關門放假了,已經好多年沒沖洗過“全家福”的大照片了,平常思念家人,隻能打個電話聽聽聲。

  春節前夕,江西省文聯、省攝影家協會、省書法家協會等單位聯合開展了“文化進萬家公益服務活動”。書法家、攝影家們走進偏遠山區和基層社區,不僅現場揮毫潑墨寫春聯,還為村民們免費拍攝“全家福”。拍照、沖洗、裝相框,一分錢都不用花,制成的大彩照十幾英寸不等,春節前就送到了村民手中。

  “現在生活好了,吃穿不愁,啥年貨都不缺,就稀罕這張全家福。”周小蘭捧著照片,仔細端量了半晌,“咯咯咯”地笑出了聲。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4日 04 版)
(責編:喬慧、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