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感受春節文化魅力(人民論壇)

李浩燃
2020年01月24日07: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時間滴答滴答,見証四季變換,催人珍惜美好年華。

  在中國人心目中,過年是一件非同小可的事情,蘊含著非同尋常的意義。從中華傳統文化的語境出發,以春節為標志的新春佳節,可謂一年之中最為重要的節日。這不僅僅意味著豐收的喜悅、團聚的溫馨,也承載著朴素的心願、平凡的希冀。歡喜中國年,人們等待的是“故節當歌守,新年把燭迎”的除舊布新,宣示的是“昨夜斗回北,今朝歲起東”的昂揚自信,激蕩的是“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的精神氣象。

  有人說,“年,實際是一種努力生活化的理想,一種努力理想化的生活”。春節之所以是立體的、可感的,絕非只是因為節日的時間延展得相對較長,從根本上講,還在於新春的文化意蘊富含魅力、潤澤人心。

  文化的價值,既在於對傳統優秀文化的堅守,也在於與時俱進的傳揚﹔文化的魅力,既表現在絢麗多姿的形式,更體現為感染心靈的內核。就過年而言,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生活水平的提升,人們歡度新春的方式變得愈加文明、愈加現代,但這並不影響人們對節日的渴盼和對親情的珍視。譬如,高鐵成網、運營裡程達3.5萬公裡,春運的道路更加寬廣、回家的旅程少了艱辛,不會減損見面的激動、團圓的可貴﹔一些地方對燃放煙花爆竹逐步由限到禁,城市安靜下來、空氣清新起來,反倒有助於來一場闊別已久的促膝長談。如今,網購年貨越來越普遍,酒店年夜飯“一席難求”,帶上一家人“說走就走”出國游成為新時尚……中國人的春節文化,一直都在繼承傳統中不斷迸發現代表達。

  “百裡不同風,千裡不同俗。”在祖國廣袤的大地上,年味多元紛呈、五彩繽紛﹔對千千萬萬個普通家庭來說,年味擁有個性化的印記。體悟過年的味道,品味春節文化,既有宏大敘事的共同記憶,更是具體而微的獨特體驗。獨龍族的年節“卡雀哇”,村民們祭祀山神、拋碗卜卦、共吃年飯、唱歌跳舞——年味,是脫貧致富的幸福滋味。春運反向客流逐年增長,“反向春運”首次被寫入春運工作指導意見,一句“親人在哪兒,家就在哪兒”感動無數人——年味,是千裡相會的團圓喜悅。放下一年的辛勞和疲憊,圍爐夜話,親情溫馨,祈願新的一年生活精彩、人生出彩——年味,是滿載祝福的期盼。正是在這個意義上,年味一年勝似一年,內涵也越來越豐富。

  “此心安處是吾鄉”。春節是萬家團圓的日子,隻要能團圓,一切奔波勞碌都不是負擔。不停留於對往昔的回味,悉心感受春節的文化魅力,我們堅定的是文化自信,收獲的則是更加暖心的中國年。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4日 04 版)
(責編:喬慧、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