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共度除夕夜】逆行醫者 戰斗的春節

2020年01月25日08:12  來源:山西日報
 

2020年的春節,注定不平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口罩……短短幾天,這些詞刷爆了朋友圈,牽動著無數中國人的心。1月24日,是農歷除夕,在山西白求恩醫院,醫務人員放棄了團聚,全力守護著患者的安康,他們正在度過一個特別的佳節。

步履匆匆,為人沉穩,是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劉先勝留給記者的第一印象。去年年底,為了建設區域醫療中心,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托管山西白求恩醫院,同濟醫院呼吸科專家劉先勝來到這裡,承擔起了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科研協作、團隊管理等工作。劉先勝很忙,根本沒有完整的時間接受採訪,就在時斷時續的問答中進行著。“這個春節很特別,不能和家人團聚了。”劉先勝聲音有些低沉。隨著我省確診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病例后,作為山西白求恩醫院專家指導組組長的劉先勝毅然決定留守山西,與山西醫務人員共同抗擊疫情。“我的家鄉正在眾志成城對抗疫情,我心裡也十分著急,也擔心我的家人,想念我們醫院曾經並肩作戰的戰友們,也想飛奔回去出一把力,但是,作為湖北常駐山西的專家,我們在山西還是要做點事情的,當前山西白求恩醫院對疫情的防控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我們專家組每天早晨都會碰頭,對發熱病人進行篩查診斷,這裡離不開我,關鍵時刻,特殊時期,我要在山西白求恩醫院站好崗,和我們湖北的同事們並肩作戰,共同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經常翻看手機裡家人的照片,他把思念放在了心底。“劉主任一心扑在科室發展上,制定了學科發展規劃,至今還沒有回過一次家……”旁邊的醫生小聲告訴記者,此時,劉先勝接了個緊急電話,匆匆趕到了病房。

就在臘月二十九,山西白求恩醫院下發支援武漢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通知后,僅僅一天的時間,全院上下從臨床醫師到護理人員,從醫技科室到行政科室,大家踴躍報名。時間緊急,沒有豪言壯語,一張張報名表雪片般飛來。經過整理,醫院317名醫務人員自願報名加入赴武漢抗擊疫情志願隊。經過醫院精心遴選,最終結合疫情救治需求,選拔能力強、經驗豐富的業務骨干,組成了一支由35名醫技護人員組成的赴武漢抗擊疫情醫療隊伍。所有准備工作已經就緒,隻要一聲令下,立馬馳援武漢。

郝海虎就是其中的一員。作為一名骨科副主任醫師,他一年前剛剛結束援疆工作。武漢也是他曾經生活過三年的城市,同濟醫院更是海虎當年碩士研究生求學的地方,那裡有很多他的老師、同學、師兄弟!海虎每時每刻都在牽挂著他們,想為他們做些事情,減輕他們的負擔,一有空閑就查閱關於武漢疫情最新情況及肺炎相關救治知識。聽說醫院要遴選支援武漢醫務人員時,他毫不猶豫地報了名。“當我把這件事告訴愛人時,她稍作猶豫,做出了支持的決定,就像當年支持我去新疆支邊工作一樣。”郝海虎動情地說,“我愛人一邊流著眼淚,一邊點著頭,家人永遠是我堅強的后盾。”

“爸媽,今年過年我不回家了!”這也是山西白求恩醫院干部職工給家人發得最多的一條信息,所有醫務人員都認識到疫情的嚴峻,所有人員也都已24小時待命……他們紛紛表示若有需要,會義無反顧,全力以赴!

除夕之夜,在萬家團圓的時候,山西白求恩醫院所有的科室都在正常值班工作,一盞盞明亮的燈,一個個奔忙的身影,在醫務人員緊張有序的工作中,一個個急危重症患者靜候康復,一個個家庭迎接著團圓……

逆行醫者,戰斗的春節!(記者 秦 洋 通訊員 許文輝)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