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衛生健康委疾控專家提醒公眾 科學防疫病 健康過大年

2020年01月25日08:19  來源:山西日報
 

近期,湖北武漢發生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截至1月23日24時,全國已有29個省(區、市)發現疫情,累計確診830例,並且已出現未有武漢接觸史的病例。我省已經出現了確診病例。專家研判認為,傳播途徑主要是近距離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潛伏期即有傳染性,部分病例沒有發熱,存在輕症和非肺炎病例,疫情存在著進一步擴散的風險。

適逢新春佳節,省衛生健康委疾控專家提醒公眾:

1.如果您近期從武漢或湖北省返回,請自行居家隔離觀察,觀察時間為14天(從最后離開那天算起)。如果您或家人出現發熱、咳嗽、頭痛等症狀,請及時戴上口罩馬上到發熱門診就醫,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並告知醫護人員自己的旅行經歷和症狀。

2.春節期間,建議您少聚會,少熬夜,飲食清淡,避免疲勞,盡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場所,提倡信息拜年、電話拜年、視頻拜年。

3.如需外出一定要佩戴好合適的口罩。盡量避免乘坐公共汽車、火車、飛機等交通工具。

4.保持個人衛生。勤洗手洗臉,咳嗽、飯前便后、接觸或處理動物排泄物后,要用流動的水洗手,也可以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

5.保持室內空氣的流通。咳嗽或打噴嚏時使用紙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飛沫傳播。

6.保持良好安全的飲食習慣。處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開,要將肉類和蛋類徹底煮熟。

7.避免在未加防護的情況下接觸野生或養殖動物。

8.手機、電腦鍵盤、桌椅等物體表面每天做好清潔,並定期消毒。有客人(身體健康狀況不明)來訪后,及時對室內相關物體表面進行消毒,可選擇合格的消毒劑或消毒濕巾擦拭消毒。(記者秦洋)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