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致敬!逆向而行的白衣天使

本報記者  田豆豆  程遠州  范昊天  吳  君
2020年01月25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張張給上級的“請戰書”、一條條與親人的寬慰信、一顆顆救死扶傷滾燙的心。這個除夕,“白衣天使”們逆向而行的身影讓無數人淚目。

  在辭舊迎新之際,是他們,用大醫仁心,用一個個感人至深的敬業故事為公眾安全“守歲”。

  手持白紙,上面打出一行行字:“不畏懼、不退縮”“我們堅守”“親人們勿念”……1月24日中午,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兒科醫護人員在交班間隙拍下了幾張特別的拜年照。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他們責無旁貸堅守在臨床一線。已經回老家的醫生董琛專門坐動車從煙台趕回武漢值班。過了駐馬店,車上就她一個人,列車員反復問她是否確定要回武漢。剛參加工作一年的護士孫櫻文,主動放棄假期,申請留下來值班,父母的電話都常常顧不上接。

  時間就是生命。很多醫務人員一天隻顧得上吃一頓飯,一個上午都來不及喝一口水。在武漢肺科醫院,防治專家組組長杜榮輝,在投入戰斗的近1個月時間裡,幾乎沒有脫下過白大褂。

  隨著疫情的發展,武漢各個醫院發熱門診患者激增,越來越多的醫務人員爭相投入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其中有很多年輕熱血的身影。

  29歲的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病理科醫生吳小艷,在回家的路上看到微信工作群裡的消息“希望35歲以下的醫生積極響應醫院號召參加緊急救治隊”,當機立斷,在最近的天門南站下車,返回武漢。兩個多小時后,吳小艷就出現在了工作崗位上。“90后”的武漢中心醫院男護士鄧光西和同為醫務人員的未婚妻朱凡,在23日晚上急匆匆趕回老家說服雙方父母取消婚禮,又急匆匆趕回了手術室。

  有人取消婚禮,隨時待命,更有人與年幼的孩子惜別,堅守病房。31歲的李瑛鶯是協和紅十字會醫院呼吸內科的護士,面對疫情,她和丈夫孔偉一起主動要求去最危險的隔離病房工作,將不滿兩歲的女兒交給老人照料。

  在這個不尋常的除夕,是這些醫務工作者,給全國民眾帶來了最溫暖、最堅定的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5日 04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