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一份春節“大禮包”

2020年01月26日07:17  來源:山西日報
 

“要不是易地扶貧搬遷,我咋能在城裡住上這麼寬敞漂亮的新房,這是黨和政府送給俺們最好的春節‘大禮包’!”1月25日,大年初一,記者走進武鄉縣豐州鎮上城村佳惠移民小區趙俊飛家,與他們一家人分享遷新居過大年的喜悅。

“面積是84平方米、三室一廳,功能齊全。”趙俊飛帶領記者參觀新房,衛生間、廚房、客廳、臥室布局合理,裝修簡單大方,在冬日陽光照耀下,一種嶄新的生活呈現在大家面前。

今年42歲的趙俊飛,全家4口人,2014年被確認為建檔立卡貧困戶。“以前我一直在沁源打工,又得租房、又得生活,特別不容易。”趙俊飛說,自從得知可以搬遷到縣城,他就踴躍報了名,2018年年底,他帶著老婆孩子從沁源回到了武鄉。

“我到飯店上個班,老婆在小區扶貧車間打個工,8歲的兒子趙嘉睿也在縣城上學,日子踏實、安穩。去年過年,我們還住在老房子裡,沒廚房、沒廁所,幾個人擠在一張床上……這麼多年,全家人的願望就是能住上新房。”說起往事,趙俊飛十分感慨。

通過易地扶貧搬遷的方式,讓貧困群眾居有其所,勞能致富。位於武鄉縣豐州鎮上城村的佳惠移民小區可安置451戶1513人,涉及全縣9個鄉鎮46個行政村94個自然村。

為解決群眾的后顧之憂,武鄉縣拓寬搬遷對象致富渠道,在佳惠移民小區內設立扶貧車間進行服裝加工,可帶動小區內貧困戶60余人就業﹔6套小區門面房作為搬遷戶的創業場所和務工信息交流中心,鼓勵有技能和創業想法的搬遷戶開辦小餐館、理發店、衛生所、勞務公司、便利店,激發搬遷貧困戶的內生動力,真正達到扶貧與扶志相結合。

“過年了,孩子們都買了新衣服,還有肉和糖果,在縣城置辦年貨太方便了。今年,我們全家在新家裡開心過大年!”趙俊飛高興地說。住上新房子,過上好日子。像趙俊飛一樣,越來越多的貧困戶正奔向新生活。(記者 范珍  通訊員 史悅)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