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用一份真情守護萬家團圓

2020年01月27日07:54  來源:山西日報
 

“謝謝你守護我們平安回家,很溫暖很感動,為你們鐵警點贊!”1月26日,旅客張女士向大同車站派出所的民警崔釗豎起了大拇指。

當天,崔釗在大同站執勤時發現旅客張女士獨自拄著雙拐,經詢問了解到,張女士准備回沈陽老家過年,由於右腳受傷無法拿行李,他立即上前幫助,一路將她送到軟席候車室等候列車,隨后將她一直送上車,並再三叮囑要注意安全,小心走路。

今年22歲的崔釗,2019年10月份才入警,小崔的家在運城市聞喜縣,今年過年由於要堅守崗位,沒能和家人一起團圓,這也是他第一次在外地過年。

除夕夜晚,大同車站派出所啟動防護機制,對出站旅客進行全覆蓋體溫測試篩查工作,全面做好疫情防護應對工作,堅決保障春運“平安”。

在派出所裡匆忙吃過年夜飯后,小崔麻利地換上警服,佩戴好口罩,准時來到候車室巡邏,積極做好秩序維護。在候車室巡邏過程中,身穿警服的崔釗總能吸引很多人前來問詢,幫殘疾旅客搬運行李、幫走失的小女孩找家長、幫獨行的老人聯系子女……一直忙活到凌晨2點多,累積下來的步數已經超過了1萬步,小崔才回到休息室和同事輪流休息。

快速接、處警,臨時制証,失物招領,乘車引導,限帶暫存……小崔一直以最美的笑容對待旅客,他告訴記者,“讓旅客滿意,就是我的服務追求。我要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設身處地、未雨綢繆為旅客著想,才能保障旅客出行順利,才能使旅客出行更美好。”

這麼多天堅守在崗位上,看著越來越多的人平安歸家,崔釗心裡的榮譽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一張小小的票,連起了在外的人和遠方的家。在這次春運安保工作中,我收獲頗多,用真心護航,譜青春華章,旅客溫馨、平安回家就是對我們辛苦工作的最好慰藉。”

新春佳節,是萬家團圓的幸福時刻,像崔釗一樣,為了旅客的平安出行,大同車站派出所的民警們默默奉獻在自己的崗位上。(記者鄧偉強 通訊員閆麗霞)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