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穿上這身白衣,一心就想著病人”

2020年01月27日08:02  來源:山西日報
 

大年初一,已是運城市第二醫院(原運城市傳染病醫院)醫務科科長王東明值班的第4天。他負責信息以及其他各項銜接工作,時時刻刻服務“一線”醫務人員,在辦公室靠著暖氣片的地方鋪一塊地毯,困了就和衣而睡。而他的“一線”,有一支由潘朝霞醫生帶領的該院第一梯隊14名醫護人員,正在隔離區夜以繼日救治兩例已經確診的患者。這位曾經抗擊非典的呼吸病專家,從22日凌晨2點會診第一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患者開始,就一直在隔離區。

此刻,運城市第二醫院作為全市傳染病防控第一陣地,啟動了疫情防控應急機制。另外兩組疫情應急梯隊的醫務人員仍堅守在崗位上,時刻准備著。

下午4點,王東明撥通隔離病房中屈國燕護士的微信視頻。隔著屏幕和厚厚防護服,屈國燕告訴記者:“既然我們選擇了這身白衣,選擇了奉獻。此刻,心裡隻有病人的健康。”醫護人員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在隔離區一忙就是6個小時,為減少如廁造成的不便,其間都盡量不飲水不進食。借助視頻,記者也看到了一名正在隔離治療的患者,這位患者說:“目前感覺良好,一定會配合治療,早日戰勝病魔。”

病房中,醫生與病毒短兵相接。病房外,更多的衛生系統工作人員早已枕戈待旦。運城市還成立了由46名專家組成的專家組進行會診,並把中醫救治列入治療方案。1月24日,中醫專家已對兩名患者進行了遠程“舌診”,開出了藥方。運城市中醫院院長李祥林說,我們要為抗擊疫情開出“運城方案”。

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運城市成立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對疫情進行聯防聯卡。記者採訪時,得悉全省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已經啟動。此刻,運城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進入非常時期,各級干部、交警和醫護人員,放棄了節假日,全部投入到“一線”。他們紛紛表示:有決心、有信心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記者李寧波 周明飛)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