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防聯控 確保部署措施落實到位

2020年01月27日08:14  來源:山西日報
 

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大年初一,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專門聽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匯報,對疫情防控特別是患者治療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在山西,省委、省政府決定,自2020年1月25日18時起,也就是大年初一這一天,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

部署作出,重在落實。尤其是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期,面對疫情緊急的嚴峻形勢,防控工作更是容不得半點懈怠,必須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實,全面加強各項工作,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為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各級黨委政府要組織協調好有關部門,劃定控制區域,加強疫情控制措施,限制人群聚集活動,嚴格流動人口管理,強化交通衛生檢疫等。衛生行政部門要組織採取應急控制措施,發布信息與通報,普及衛生知識等。醫療機構要實行重症和普通病人分開治療,做好醫院內現場控制、消毒隔離、個人防護、醫療垃圾和污水處理工作,做好傳染病患者報告等。

確保防控措施落實到位,還要堅持依法科學有序防控,隻有在科學防治、精准施策上取得新突破,才能不斷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和有效性。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努力贏得主動,既加強源頭防控,又及早研判疫情傳播擴散風險,嚴防嚴控,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有效發揮體制機制優勢,實行最嚴格的科學防控措施,切實做好疫情防輸入、防輸出、防擴散工作,特別是要強化相關人員管理和健康監測服務。

控制疫情蔓延,是為了群眾,更要依靠群眾。提高防控措施執行力,既靠內生動力,也靠外部壓力。我們相信,隻要切實把各方力量都調動起來,就一定能夠確保防控措施落實到位,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徐補生)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