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第二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召開

樓陽生: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 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林武出席並提出具體要求

2020年01月29日07:46  來源:山西日報
 

1月28日上午,省委書記、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第二次專題會議暨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指示精神,傳達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研究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樓陽生強調,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重大考驗,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實際行動,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林武出席並提出具體要求。省領導呂岩鬆、廉毅敏、胡玉亭、張復明、吳偉、張瑞鵬和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羅清宇、張吉福、李俊明、李正印、李曉波分別在各市分會場參加會議。

1月26日省委專題會議之后,全省上下迅速行動起來,從嚴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集中優質醫療資源,有效限制人群聚集活動,嚴格流動人口管理,強化交通衛生檢疫,及時透明發布信息,全省疫情防控治工作措施正在有力有效落實,社會大局保持平穩有序。

會議強調,要強化作戰意識。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是一場遭遇戰、阻擊戰、攻堅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救治就是作戰,決不能麻痺大意,決不能絲毫鬆懈,決不能在關鍵時刻掉鏈子,決不能對可能發生的疫情戰而無備。要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實施一級響應,保持戰時狀態,堅決果斷有效打好主動戰,堅決守住疫情防控“山西陣地”,讓黨中央放心、讓全省人民滿意。

會議強調,防控治各項措施要統籌落實。堅持嚴防嚴控、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按照“五嚴五防”工作部署,進一步突出“防”,落實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各項措施,採取全力“圍堵”策略,動態全面掌握自武漢來晉回晉途晉人員情況,實施更精准的流動人員健康篩查,堅決實現“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工作目標。進一步突出“控”,機場、公路、鐵路車站等入境口要嚴防死守,農村、社區、企業、單位、旅店、農貿市場、商場等要全面把控,加強網格化管理,落實居家觀察措施,最大限度減少人群集聚傳播風險。進一步突出“治”,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要求,對確診病例實行定點醫院集中隔離救治,做好醫護人員防護工作。堅持中西醫結合,實施“一人一策”診療方案,做好增加定點醫院、負壓病房等相關准備,建立醫療力量梯隊,強化醫療力量保障,努力確保重症病人轉危為安,輕症病人盡快康復,實現確診病人“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進一步突出“研”,組建科研團隊,開展診療方案、有效藥物、病毒溯源等攻關,在戰爭中學習戰爭,分析總結治愈病例診療經驗,著力提升醫療科研能力。

會議強調,全面防控和重點任務要統籌推進。盯住重點人群。逐人逐戶摸排有武漢旅居、接觸史人員,加強追蹤觀察,做到感染病例早發現、早診斷、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加強宣傳教育,引導來自疫區的人員主動報告登記,自覺隔離觀察。盯住重點領域。用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加強農村、城鄉結合部等醫療衛生條件相對薄弱地區的防控工作。大專院校、中小學、幼兒園推遲開學,具體時間另行通知。提前做好返校師生的健康監測和隔離觀察場所、留驗室准備,加強校醫培訓,完善疫情防控制度和開學后的防控預案。盯住重點節點,抓住春節假期結束、元宵節等返程返工返校高峰時間節點,強化流動人員體溫篩查,既要防止疫情輸入,又要防止疫情輸出,阻斷疫情擴散蔓延渠道。盯住重點問題,拓寬醫用防護及消殺用品供給渠道,增加集中隔離地點,對不具備家庭隔離條件或外地入晉人員進行集中隔離,加強聯防聯控部門間的協調配合,進行“四不兩直”工作督導,及時發現問題、堵塞漏洞。

會議強調,防控工作和節后工作要統籌安排。在抓好疫情防控這項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同時,其他工作不能停擺、不能耽誤。各單位要做細做實假期后、上班后、復工后、開學后相關防控工作預案,省衛生健康委要制定機關、企業、學校等防控工作導則,指導機關、企業、學校在疫情沒有解除情況下,掌握復工復產復學必須注意的防控環節和必須落實的防控措施。

會議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科學判斷形勢、精准把握疫情,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各級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廣大黨員干部在危難時刻要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為黨旗添光彩,為群眾作表率。

會后,樓陽生同山西援鄂醫療隊進行視頻連線。醫療隊隊長張曉清匯報醫療隊開展工作情況。樓陽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向醫療隊員表示慰問,他說,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時刻,在武漢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我省醫務工作者馳援疫區,表現出大無畏的奉獻精神,我們為你們點贊、為你們驕傲。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十分牽挂你們。他希望廣大醫療隊員,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服從指揮、恪盡職守,精心施治、積極作為,嚴格規程、嚴防感染,相互關心、團結友愛,充分發揮臨時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與湖北人民、與全國醫護人員共同奮戰,早日戰勝疫情,早日平安歸來。

根據省委省政府決定,我省第二批135名醫護人員組成的山西援鄂醫療隊已經組建完成,隨時待命出發。

會議以視頻方式開到市一級。(記者楊文)

(責編:張婷婷、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