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組織部通知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

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1月29日07:50  來源:山西日報
 

1月28日,省委組織部發出《關於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通知》,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充分發揮黨組織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通知》要求,要通過安全、有效、便捷的形式,迅速組織各級黨員干部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常委會、省委專題會議精神,全面動員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思想和行動切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上來,深刻認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嚴峻性、緊迫性,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以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堅決態度,全力以赴、科學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

《通知》指出,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要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要自覺擔起重大政治責任,全面准確把握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結合本地本部門本單位實際,迎難而上、勇挑重擔,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工作。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切實擔負起第一責任人職責,在崗在位,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及時發聲指導,及時掌握疫情,及時採取行動,及時解決問題。要強化屬地責任,加強部門協同,有效落實省委、省政府“五嚴五防”工作舉措。各級組織部門要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為對各級各部門黨員領導干部的政治考驗、責任考驗、能力考驗,在這場嚴峻的斗爭實踐中考察識別干部,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現突出、作出重大貢獻的,要予以嘉獎、提拔使用﹔對工作不力、敷衍塞責、失職瀆職的,要嚴肅追責問責。

《通知》要求,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要堅決貫徹執行上級黨委、政府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堅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帶領群眾落實好各項防控措施,嚴防死守,不留死角,不出紕漏,做到環環相扣,形成工作閉環,確保宣傳動員到位、教育引導到位、人員力量到位、防控措施到位、責任落實到位。鄉鎮(街道)、村(社區)黨組織要帶領群眾發揮好第一道防線作用,堅持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加強網格化管理和入戶排查,織密疫情防控網,堅決清除薄弱點和空白點。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要著力加強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教育引導廣大干部職工、師生、群眾增強自我防護意識、提高自我防護能力,配合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衛生健康戰線黨組織要切實發揮黨員醫務工作人員的表率作用,弘揚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精神,忠於職守,不辱使命﹔要從政治上、組織上、生活上關心關愛奮戰在防控一線的醫務工作人員。廣大黨員要帶頭擔當作為,嚴格踐行防控要求,自覺養成並督促家人形成良好的個人生活習慣和公共衛生習慣,做好安全防護措施﹔要堅持弘揚正能量,教育引導身邊群眾辨別各類信息,做到不信謠、不傳謠,維護社會公共秩序。要根據工作需要,及時建立臨時黨組織,做到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的組織,哪裡遇到困難,哪裡就有黨員,讓黨旗在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記者陳俊琦)

(責編:張婷婷、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