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堅決打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讓黨旗在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2020年01月30日07:21  來源:山西日報
 

 在當前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嚴峻斗爭中,我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大家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五嚴五防”部署要求,全面落實各項防控措施,齊心協力、眾志成城,全力保山西一方平安,堅決打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堅決守住疫情防控“山西陣地”。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省委省政府對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視,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省委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重大考驗,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實際行動。按照省委部署,我省成立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全省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正在有力有序展開。

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各級黨委堅持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省檢察院制定《山西省人民檢察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從疫情報告、人員管控、機關管理和后勤保障等方面明確了12項具體任務,對全省檢察機關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部署,進一步明確分工,壓實責任。省法院第一時間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工作方案》,下發《緊急通知》,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全省各級法院將繼續全力以赴推進案件審理、執行工作,通過多元化訴訟服務方式,一如既往為大家提供優質、高效、便捷的訴訟服務。”省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管應時表示。各市縣和相關部門黨委黨組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各項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強化“一級響應就是一級戰備”意識,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打好主動仗,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遭遇戰、阻擊戰、攻堅戰。

省工商聯向全省民營企業家發出倡議,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以高度的社會責任感積極做好疫情綜合防控措施。我省企業家們積極響應號召,截至29日19時,據不完全統計,全省民營經濟界有81家企業、個人、社會組織共捐款4506.27萬元,捐贈物資價值1924.13萬元。

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對全省退役軍人和退役軍人事務工作者發出倡議,爭當“平安山西”守護者、自我防護先行者、聯防聯控踐行者和疫情防控宣傳者。“面對這場疫情攻堅戰,黨員干部要沖鋒在前、當好表率,把初心寫在行動上,把使命落在崗位上,經受住考驗。”省退役軍人事務廳黨組書記、廳長馮征表示。

“非常時期要盡非常之責,容不得半點疏忽和懈怠,必須以超常之舉,守住關鍵領域,守住最后防線,躬身入局,眾志成城,讓黨員干部成為阻擊疫情的堅強一環。”定襄縣委副書記、縣長王建峰說。疫情發生后,興縣積極落實“一級響應”通知,取消了各類群體性活動,加強流動人員監控和社會全面防控。“興縣全面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突出重點區域、重點部位、重點人群監控,各級領導干部在疫情面前擔當作為,越是艱險越向前,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興縣縣委副書記、縣長劉世慶表示。

疫情在哪裡,黨員干部就要戰斗在哪裡。當前,我省8萬名民警輔警舍小家、顧大家,晝夜戰斗在疫情防控和維護穩定一線,全警全力,全力以赴。“省、市、縣三級公安機關啟動最高等級社會面防控、情報輿情會商等戰時機制,網上網下齊發力,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防風險、護安全、戰疫情、保穩定’神聖使命。”省公安廳指揮中心主任陳浩說。在我省各地執法站、臨時檢查點,公安交警開辟綠色通道,優先保障救護車輛、防疫車輛和運送醫護人員、藥品器械、民生物資等車輛通行,維護正常交通秩序。省律師協會緊急抽調16名專業律師組成防控疫情法律服務團隊,積極開展法律宣傳、法律援助等服務。

太原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檢驗科負責該市新型冠狀病毒的檢測,從臘月二十八到正月初三,16名檢驗人員就像打仗一樣,連夜通宵做實驗,確保第一時間出結果。“目前正是防控疫情的攻堅期,也是我們接受考驗的關鍵期。隻要每個人都行動起來,堅定信心,就一定能打贏這場戰役。”科長王驥濤表示。

王玉鳳是一名有著48年黨齡的山西焦煤集團老黨員,1月26日,她通過黨組織主動向武漢疫區捐款,這也是運城鹽化離退休黨支部收到的第一筆個人捐款。王玉鳳說:“通過電視得知近期武漢疫情嚴重,就覺得應該為疫區人民做點事,我是一名共產黨員,更應該帶頭盡一份心、貢獻一份力量。”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基層是疫情防控的關鍵環節,河津市按照“五嚴五防”工作部署,“市、鄉、村、戶、人”五級聯動、群防群控,1860名黨員志願者挺身而出、甘為先鋒,網格化分片設置志願者流動崗216個,做到了黨旗飄起來、黨徽戴起來、黨員動起來、黨組織頂起來。岢嵐縣嵐漪鎮轄區將近4萬人,是全縣人流量最大的鄉鎮,也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嵐漪鎮以村為單位,以戶為基本單元,建立了10戶聯防的網格化管控模式,對轄區內所有返鄉人員進行全面排查登記。連日來,我省基層網格員充分發揮“源於群眾、貼近群眾”的優勢,做好基礎信息摸底、疫情政策宣傳、疫情防控排查工作,確保在第一時間掌握疫情信息。(楊文俊 楊 文 陳俊琦 高建華 鄧偉強 李煉 閆書敏 趙向南)

(責編:喬慧、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