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城8小伙援建“火神山”

2020年01月30日07:27  來源:山西日報
 

湖北武漢火神山醫院開始建設就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許多來自五湖四海的人,自願自發來到火神山醫院,出自己的一份力。1月27日下午2時,運城市聞喜縣小伙劉英杰帶領7名工友,驅車800公裡赴武漢蔡甸區支援火神山醫院建設。

28歲的劉英杰是聞喜縣正陽彩鋼公司的員工,每天通過新聞了解武漢疫情,在得知火神山醫院建設急迫的消息后,聯系堂弟劉亮和公司辛煒、馬曉強、杜志剛等7名集裝箱裝配熟練工,約好27日下午出發去武漢。

1月28日凌晨1時,經過近10小時的車程,劉英杰一行到達火神山醫院建設現場。“領完裝備已經是凌晨2點,當時現場依舊燈火通明,裝卸空調、鋼板等物資的車輛絡繹不絕,幾百名工人戴著口罩井然有序地忙碌著,有的在澆筑混凝土,有的在鋪設地膜……那場面真是讓人百感交集。”凌晨2時,劉英杰聽著集裝箱宿舍外傳來的機械轟鳴聲,激動得無法入睡。

早上6時許,僅睡了4個小時的劉英杰和工友們趕到工地,吃過早飯后就開始了一天的忙碌,他們主要負責集裝箱板房的安裝工作。劉英杰說,他父親劉建國也是搞建筑的,2008年汶川地震時,父親弟兄幾個冒著危險,自掏腰包,帶著工具材料義務為災民搭建臨時住房,不計名利,一干就是幾十天,當時他和堂弟劉亮還在上中學。“本來這次還是我爸帶隊,但是他正在另外一個工地施工走不開,我就和堂弟來了。”劉英杰說,他后來通過朋友圈發布消息,又召集了2個班組10個人從西安趕來。

“一層框架已經安裝完,板子還在陸續裝,二層估計得等到明天才能建好。”中午12時,吃過盒飯,沒有人休息,大家繼續忙碌,整個工地24小時不間斷緊急施工,工人們也沒有具體上班和下班的時間,有事大家就做,沒有一句怨言。

和劉英杰一樣,很多工人都是從全國各地自發來到武漢,大家一起為建設醫院加油出力,“雖然都戴著口罩互不相識,方言也聽不大懂,但是大家通過眼神在相互鼓勁。”

1月29日,記者撥通劉英杰母親馬瑞仙的電話,她說:“我為兒子的行為感到自豪,看新聞說越來越多的人正在趕往那裡,相信在大家齊心協力下,醫院一定會早日建成,武漢人民也將會早日戰勝此次疫情。”(記者周明飛)

(責編:喬慧、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