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第三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召開

樓陽生:清醒把握疫情階段特征 精准施策 不斷提高防控治工作針對性有效性

林武等有關省領導出席

2020年01月31日07:48  來源:山西日報
 

1月30日上午,省委書記、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第三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傳達貫徹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進一步研究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樓陽生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嚴格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進一步強化防控治各項舉措,壓實領導責任,狠抓工作落實,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林武,省領導呂岩鬆、廉毅敏、胡玉亭、劉新雲、吳偉、張瑞鵬和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羅清宇、張吉福、李俊明、李正印、李曉波分別在各市分會場參加會議。

會議聽取全省疫情防控進展情況匯報,各市通過視頻連線匯報了相關工作。

樓陽生指出,疫情發生以來,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以戰時狀態、戰時機制,強力領導、統籌調度,全省疫情防控治研工作堅決、科學、有效、有序推進。各級黨委政府認真貫徹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部署,全面落實“五嚴五防”工作部署,在防控疫情這場遭遇戰、阻擊戰、攻堅戰中體現出了強有力的組織力、動員力和執行力。各級各部門嚴格按照科學規程、工作指南和相關標准嚴密防控,實踐表明,我省應對疫情防控的一系列舉措,貫徹了中央要求,符合疫情防控技術規范和我省工作實際。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充分發動人民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打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治理效能。目前,首例確診患者已治愈出院,兩例重症患者一例轉輕、一例病情得到控制,其余32例確診病例情況穩定,全省社會大局保持穩定,群眾日常生活得到保障。

樓陽生強調,當前疫情的防控治到了一個關鍵期。要清醒看到,一是確診病例有可能進入高發期,由於新型冠狀病毒潛伏期逐步結束,疫情仍處於擴散階段,必須繼續加強人員排查、留觀隔離,做到底數清、情況明,切實防范潛在風險。二是診治進入攻堅期,必須落實好“生命重於泰山”的要求,繼續精准施策、精心施治,讓確診患者盡快好轉、治愈出院。對重症病例要組織強有力的專家團隊,全力施救,有一線希望就要盡百分努力。三是即將迎來假期后的“雙返”高峰期,必須切實落實好既防輸入、又防輸出的“雙防”任務,既要把防止疫情輸入貫穿防控工作始終,又要嚴密防輸出、防二代病例交叉接觸,堅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

樓陽生要求,一要強化防大疫、打大仗的思想精神准備、醫療力量准備、醫用物資准備。強化大局觀念,加強醫療梯隊建設,增加預備定點醫院、負壓病房、負壓床位數量,防止麻痺鬆勁、防止用時備而不足導致疫情防控工作被動。二要強化“雙零”目標和“一盤棋”工作統籌。圍繞努力實現確診病人“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雙零”目標,堅持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調度,科學組織醫療力量,科學調配醫用物資,科學調度各項工作。要嚴格規程,一絲不苟、一環不落做好醫護人員防護工作。三要強化“五嚴五防”措施落實,決不能鬆懈,決不能掉鏈子,決不能有盲區盲點。進一步排查摸清疑似人員,繼續加強隔離觀察,切實阻斷疫情傳播渠道。四要強化重點問題重點解決、新發問題及時解決、困難問題創造條件解決。多措並舉,強化口罩、測溫儀、防護服、護目鏡等醫用物資保障,對疫情重點地區要重點支持、重點保障。扎實做好疫情期間的社會穩定工作,依法嚴厲打擊囤積居奇、哄抬物價及擾亂社會秩序等不法行為。五要強化假期后、上班后、復工后、開學后“四后”疫情防控工作預案。要完善工作導則,及早做好防控和工作安排。要立法禁止野生動物買賣,取締交易。要堅持“平戰結合、戰平結合”,加快籌建病毒實驗室,配齊科研設備,組建專家團隊,開展科研工作。要抓緊防護用品企業復工復產,加強生產設備、工藝、技術能力建設。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加大對傳染病防治等專科醫院建設的支持力度。要強化防控一線醫護人員后勤保障,解除后顧之憂,讓他們全身心地投入戰斗。要加強市場供應保障,確保群眾日常生活必需品數量充足、質量不降、價格穩定。(記者楊文)

(責編:張婷婷、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