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

山西各市扎實做好各項防控工作

2020年01月31日07:49  來源:山西日報
 

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了《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連日來,全省各市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結合當地實際,及時安排部署,加大疫情防控力度,上下聯動共同抗擊疫情。

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大同全面展開疫情阻擊工作,對全市機場、車站、人流聚集地嚴密布控,實時監控流動人員健康狀況。全市各種大型慶祝活動延期,各種娛樂場所、大型商場等全部關停,機關、街道、社區加大值班人次,落實疫情日報告制度,同時各級各部門加大了疫情防控措施。各大超市和市場加強了日常監管,在確保生活、生產有序保障的前提下,嚴格檢測檢疫程序。該市市場監管局專門印發了《關於堅決維護防疫有關用品市場價格秩序的通知》,加強疫情防控用品市場價格監督。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個別藥店及診所防疫用品亂漲價問題,公布消費者投訴舉報平台和電話,對損害群眾利益事件嚴肅處理,絕不姑息。

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忻州市第一時間成立了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啟動了聯防聯控機制,確定忻州市人民醫院為市級醫療救治定點醫院,在全市18家醫院設立了發熱門診,組建了19人的醫療救治專家組,並對各縣(市、區)衛健體局、醫療衛生單位的600多名工作人員集中進行5次培訓。截至目前,該市已撥付1320萬元用於疫情防控工作。為科學有序地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忻州市實行“四包一”防控責任制,即由一名黨組織書記、一名干部、一名醫務人員、一名人民警察組成的“四包一”防控小組,對一名湖北省返忻來忻人員及重點人員進行拉網式排查和檢測,做到堅決守好陣地。

堅定信心,措施到位。朔州市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重要政治任務,確保各項措施落地到位。市衛健委成立了全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應對工作領導組、應對工作專班、專項工作組和臨床疾控專家組,組建了市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並確定朔州市人民醫院為市級醫療救治定點醫院,全市8家醫院開放發熱門診,及時啟動治療防控預案。同時,堅持黨委負總責,各相關部門協同開展工作,全面動員各級干部群眾,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做好保障和宣傳教育工作。市委還派出督查組,以“四不兩直”方式對縣(市、區)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督導檢查,加強防疫期間紀律作風監督和工作考核,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確保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上下聯動,加大防控。晉城市積極落實《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推出疫情防控十項舉措,重點圍繞“防、控、治、穩”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在“防”上,通過在客運站、火車站、高速路口設卡,停運城際公交和縣域公交,加大宣傳力度等方式,建立安全屏障﹔在“控”上,啟動縣、鄉、村和社區三級摸排機制,同時採取高於國家要求的“1+1”檢測措施,確保“不留盲點,不漏一人”﹔在“治”上,對醫療機構設備設施進行全面檢查,對醫務人員和疾控人員進行專業培訓,同時制定治療費用市縣兩級財政兜底政策,保障救治能力﹔在“穩”上,加大市場監管和輿論管控力度,對哄抬物價、散布謠言等違法行為,嚴厲打擊、第一時間曝光,確保社會穩定。(任永亮 趙志成 王天曉 鄭娜 段偉華)

(責編:張婷婷、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