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制度優勢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2月01日07:19  來源:山西日報
 

這是一場不期而遇的遭遇戰、阻擊戰、攻堅戰。

2020年春節,一種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從“九省通衢”的武漢出發,向全國蔓延。

面對突如其來的嚴峻形勢,黨中央向全國發出總動員令,嚴防嚴控、聯防聯控、群防群控。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就此打響。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全國一盤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這些顯著的制度優勢正在凝聚出強大合力、發揮出空前效應,在疫情防控中織出一張上下同心、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天羅地網。

一紙號令、一句動員、一聲召喚,山西省委省政府雷厲風行,帶領全省黨員干部群眾,上下聯動,盡銳出戰,從嚴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正在奮力堅守著疫情防控的“山西陣地”。

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上下同心、上下貫通、快速響應

1月25日,農歷正月初一,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專門聽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匯報。會議決定,黨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領導下開展工作,加強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工作,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

1月25日,山西省委省政府快速做出反應,自1月25日18時起,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覆蓋11個市的省級疫情防控專項指導組組建完成。全省普遍建立由黨委政府主要負責人挂帥的領導體制和多部門參與的聯防聯控機制,實現了省、市、區(縣)、街道(鄉)、社區(村)五級聯動,一批防控舉措高效出台,形成強大的聯防聯控工作合力。

1月26日,農歷正月初二,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專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全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匯報,要求各級黨委政府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具體部署上來,進一步明確了“五嚴五防”工作舉措。

從1月23日到1月30日,省委連續召開三次專題會議,及時傳達貫徹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及時研究部署全省疫情防控。

“令行禁止、使命必達。”全省緊急行動,責任層層壓實。“決不能麻痺大意、決不能絲毫鬆懈、決不能在關鍵時刻掉鏈子、決不能對可能發生的疫情戰而無備”,這“四個決不能”時刻提醒山西的防疫鏈條要擰緊、再擰緊。河津市按照“五嚴五防”工作部署,“市、鄉、村、戶、人”五級聯動、群防群控。忻州市忻府區逯家庄,地處城鄉接合部,220人的防控隊很快組建,20條小巷進行隔離,13條大街上設立了防控點,24小時派人輪流值守,構筑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加強黨的領導,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堅強政治保証。我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積極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為了讓黨旗高高飄揚在防控疫情斗爭的第一線,1月28日,山西援鄂醫療隊成立臨時黨支部,確保急難險重任務都有黨員帶頭沖在前。

入戶排查的社區人員上門了,截至1月29日16時,全省共追蹤到武漢來晉返晉人員38994人,並進行健康登記﹔村裡的大喇叭響起來了,操著各地方言的村干部做著最接地氣、最管用的動員﹔各類基層網格微信群緊張起來了,每天把各類通知、科普、辟謠信息及時傳遞給群眾。

在緊急應對這場緊迫、復雜與棘手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我省的實踐充分証明,隻有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落實到疫情防控的全環節,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才能確保防控工作高效協同、上下貫通、整體聯動、快速響應。

堅持全國一盤棋,協同作戰,集中力量辦大事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1月26日,我省首批援鄂醫療隊137名醫護人員啟程馳援湖北。截至1月28日,已有26個省區市以及3支部隊醫院組織的共52支醫療隊6097人增援湖北,他們被稱贊為“最美逆行者”。

面對此次來勢洶洶的疫情挑戰,全國一盤棋,協同作戰,集中力量辦大事這一重要法寶再次彰顯出威力與速度。國家各部委全力出戰,武漢版“小湯山”醫院緊急開工建設。英國BBC刊文《為什麼中國可以在6天內建成一所醫院》,稱“這是因為中國政府可以克服一切限制,集中力量動員一切社會資源”。

一級響應就是一級戰備,我省強化戰時意識,壓緊屬地責任,織牢聯防聯控的縱橫之網。按照“五嚴五防”工作部署,進一步突出“防、控、治、研”,緊盯重點人群、重點領域、重點節點、重點問題,眾志成城,嚴防死守。

太原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檢驗科負責全市新型冠狀病毒的檢測,檢驗人員連夜通宵做實驗,確保第一時間出結果。省工信廳多渠道解決防控應急物資短缺問題,省新華化工廠從1月20日起,啟動防護口罩緊急生產﹔省財政廳緊急下撥防控補助經費﹔省文旅廳連續發布緊急通知,截至1月26日,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場各類文化場館、景區已全部關閉,各類人員密集型文化娛樂活動均已取消或延期舉辦﹔全省8萬名民警輔警,晝夜戰斗在疫情防控和維護穩定一線,全警全力,全力以赴﹔1月27日,省交通運輸廳暫停所有省際客運班車、旅游客運和包車業務﹔1月28日,省教育廳發出通知,全省大中小學和幼兒園春季開學時間推遲,多種形式的網絡教學陸續上線﹔1月28日,為進一步做好武漢來晉返晉人員隔離觀察,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公布了125個集中隔離點,為不具備家庭隔離條件或外地流動人員提供集中隔離便利。這125個隔離點,不僅有醫院,還有賓館、公司、學校、民宿……

“在眾多餐飲企業紛紛放假的時候,我們不僅沒有放假,還加大了平價蔬菜、熟食外賣、線上銷售、免費送餐等一系列便民服務。為在一線抗擊疫情的白衣天使、公安交警、鐵路公路等值守人員以及市民提供優質的后勤保障。”一位省城餐飲業老總百感交集地說。

“精心籌劃的2020中國大同古都燈會,無數人為之付出了很多,呈現出特別的精彩和年味,但面對不可抗力,盡管依依不舍,還是以大局為重,隻能暫告關閉。珍重再見,來日方長。”這是一位來自大同文旅人的遺憾。

非常時期要盡非常之責,容不得半點疏忽和懈怠,這個春節,在全國一盤棋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我省無數部門、無數人用自己的行動寫下了“大局為重”四個沉甸甸的大字。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不遺余力做好疫情防控

“我不是勇士,更談不上英雄,我只是個醫生,在做醫生應該做的工作……面對未知的前路,我當然是害怕的。但是,這世上終究有很多事情是我們即便恐懼仍需面對的,這世上也終究有很多事情,是我們即便無奈也必須承擔的……唯有把我愛的人們擋在我的身后,哪怕多一秒。”這是我省援鄂醫療隊隊員、來自山西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呼吸科的楊光醫生,在趕往武漢路程中寫下的一段文字。

護佑生命是醫護人員的職業信念,而不顧安危,請戰一線,更是因為在疫情面前,他們心裡裝著人民,他們要把人民擋在自己的身后。

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我省科學組織醫療力量,科學調配醫用物資,努力實現確診病人“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的“雙零”目標,並明確要求對確診患者發生的醫療費用,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給予全額補助。1月22日,我省公布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16家、發熱門診232個。截至1月30日,定點醫院由16家增加至26家。

1月29日,山西首例被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出院。患者曉武,23歲,1月21日被確診后入院救治。8天后,他迎來了出院的日子。這個樂觀的小伙子出院后開心地說:“從一開始,我就相信自己、相信國家、相信醫療水平,一定能抵抗這次疫情。”

1月30日,省發改委緊急下達專項投資1909萬元,用於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等4個定點醫療機構急需的病房等基礎設施改擴建。通知明確要求,投資計劃下達后,要立即組織實施,務必以最快速度建成投用。按照有關規定,后續補辦相關手續。非常時期,行非常手段,正是因為心中牽系著人民群眾的生命和健康。

生命重於泰山,每一個身在風暴中心的人都在用行動詮釋著這句話的深厚內涵。

1月28日,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表示:“在疫情面前,中國政府展現出堅定的政治決心,採取了及時有力的舉措,令世人敬佩。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展現出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我們對此表示高度贊賞。這是中國制度的優勢,有關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借鑒。”

“借問瘟君欲何往,紙船明燭照天燒。”病毒仍在肆虐,戰斗仍在進行,全省仍在以戰時狀態、戰時機制,強力領導、統籌調度,不敢有絲毫麻痺鬆勁。我們堅信,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保障下,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我們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記者 陳力方)

(責編:喬慧、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