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

聯防聯控 同心戰“疫”

2020年02月01日07:21  來源:山西日報
 

隻要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我們就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各市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採取果斷有力、科學有序的周密措施,加大疫情防控力度,上下聯動共同抗擊疫情。

疫情防控是當前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太原市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抽調精干力量組成8個工作組協同作戰。各級干部群眾眾志成城,群防群控,堅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連日來,各級各部門並肩迎戰,在高速路口、市界通道等各類出入口嚴格檢查﹔充分調動基層力量,加強聯防聯控,地毯式精准摸排來並、返並、途並重點人員,確保不落一戶、不漏一人﹔緊盯重點節點,結合實際科學制定機關事業單位上班、企業復產、學校開學等防控工作具體方案,積極穩妥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許多居民小區,共產黨員自發加入志願服務隊伍,在城鄉排查現場、檢查點位,一面面黨旗飄揚在抗擊疫情第一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呂梁市堅持防、控、治並舉,按照“五嚴五防”工作部署,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一是規范設立13個武漢來呂返呂人員集中隔離點。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選擇部分賓館酒店作為來呂返呂人員集中隔離點,為不具備家庭隔離條件或外來流動人員提供集中隔離便利。二是堅持嚴防死守。市縣鄉村共設立防控疫情檢查站3352個,出動公安警力、衛生檢疫等11960余人,對機場、公路、鐵路車站等入境口設卡管控,對企業、單位、旅店、農貿市場、商場等全面把控。三是加強輿論引導和防控宣傳。及時發布疫情防控權威信息,反映防控工作進展成效,擴大網絡新媒體宣傳,營造了濃厚的輿論氛圍。

協同大作戰,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動權。目前,晉中市聯防聯控措施已落實到各縣(區、市)街道、鄉鎮、社區、村委,各級各部門堅守自己的“責任田”,各項工作正有力有序展開。對武漢返鄉人員一人一檔,每日排查檢測,嚴防嚴控人員接觸﹔及時補充防控物資,加強醫護人員培訓,不斷完善診療方案,堅決防止交叉感染﹔宣傳部門深入宣傳各級黨委政府的防控政策措施,廣泛宣傳防控疫情和衛生知識,大力宣傳基層一線好的防控做法和效果,引導群眾科學理性認識疫情,配合防控工作﹔關鍵時刻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引導群眾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凝聚起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強大正能量。

全面部署,全力阻擊。疫情發生之后,陽泉市立即開展疫情阻擊,第一時間對所有1月中旬以來從湖北來陽泉、回陽泉、途經陽泉人員,以及與上述人員有過密切接觸的人員進行全面深入細致排查。在國省干線6個入省口設立衛生檢疫站,對所有入省車輛逐車檢查,測量體溫並記錄所有司乘人員身份信息。緊盯重點領域,做好農村、社區、學校、企業的防控工作,發動支村“兩委”做好群眾工作,勸導群眾盡量不要走村串親戚。同時,通過電視台、新聞網、微信公眾號等平台,全力以赴做好防疫宣傳引導工作,進一步鼓舞了士氣,堅定了信心。(楊彧 白續宏 王少科 蘇曉晨 段偉華)

(責編:喬慧、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