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志成城 迎戰疫情】離新型冠狀病毒最近的人

2020年02月01日07:25  來源:山西日報
 

  圖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中。李軼平攝

  “檢驗科的同志,是距離新型冠狀病毒最近的人。明知病毒凶險,但過年排班每個人都搶著上。”太原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檢驗科科長王驥濤說起同事,有些驕傲也有些心疼。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太原疾控人從臘月二十八到正月初七晚6時,16名檢驗人員像打仗一樣,4人一組輪流實驗,每天接樣十余份,通宵達旦地檢測,截至1月31日共檢測86人154份樣品,其中4份呈陽性。

  太原市疾控中心是徐建國院士在國內的第一個工作站,該中心的微生物檢驗科負責全市新型冠狀病毒的檢測。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他們主動放棄假期,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線。在這裡,所有採集到的疑似病例樣本將接受嚴格程序的實驗室檢測。為確保第一時間出結果,檢驗人員會24小時在實驗室,實在累得不行就在椅子上瞇一會兒。

  大年初二凌晨3時,王驥濤帶領科室人員完成一輪實驗,剛剛拖著疲憊的身子躺下。還沒睡著,3時51分,電話鈴響了,又要送來2份樣品。王驥濤立刻帶領檢驗室人員准備接樣和下一輪實驗。凌晨6時,還沒有做完實驗的王驥濤又接到電話,又有1份樣品將送達。從大年初一到初二,王驥濤隻休息了1個小時。“我還年輕,能頂住。”47歲的王驥濤說。

  樣品檢驗檢測工作非常辛苦,每接到通知將送來一份疑似樣品,他們都會用十幾分鐘的時間全副武裝穿好防護服。每初篩一份樣品至少要3個小時,如果呈陽性,他們會立即將樣品送至省疾控中心復核。如果呈陰性,他們會再採集一次樣品進行復核。由於在實驗室時間長,長時間戴著口罩,臉上都被勒出了深深的印痕,這些印痕得一兩個小時才會完全消掉。因為穿得密不透風,眼罩會起霧,衣服會濕透,人會非常難受。

  “這個年是我們過得最有意義的一個年,也是最充實的一個年。因為我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守護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盡了一份力!”王驥濤的話或許就是每個疾控人的心聲。(記者 曹秀娟)

(責編:喬慧、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