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志成城 迎戰疫情】

繼續科學規范地將防控工作做實做細

——訪省疫情防控領導組疾控專家組組長張睿孚

2020年02月01日07:29  來源:山西日報
 

 連日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牽動著所有人的心。目前,我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新特點怎樣、防控情況如何、疾控部門採取了哪些具體措施呢?1月31日,記者採訪了省疫情防控領導組疾控專家組組長、省疾控中心主任張睿孚。

對於疫情的最新特點,張睿孚介紹,目前我省疫情仍處於流行早期階段,確診病例與武漢有關。武漢入晉人員是潛在傳染源﹔潛伏期一般為3-7天,最長不超過14天﹔經呼吸道飛沫傳播是主要的傳播途徑,亦可通過接觸傳播﹔人群普遍易感,老年人及有基礎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較重﹔不典型病例和隱形感染的存在,是導致社區傳播的潛在風險。

同時,省疾控中心面對疫情,全力、全方位投入防控工作。張睿孚說:“自我省1月25日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以來,全省各級疾控中心迅速啟動應急響應機制,堅持嚴防嚴控、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按照‘五嚴五防’工作部署,全員投身防控第一線,實驗室24小時不間斷實時檢測,檢測結果第一時間報送。”

對於我省目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預防控制形勢,張睿孚進行了分析介紹,“前兩天,我與專家組成員去部分市縣現場指導疫情防控,看到了這些市縣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五嚴五防’工作部署,形成了嚴防嚴控、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他表示,為進一步科學、規范地做實、做細防控工作,建議從兩方面加強工作,一是繼續規范居家隔離和醫學觀察措施,切實做到一人一宅。切實實現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目標,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二是加強防控信息利用,多源匯流,多源歸一,科學分析、科學評估、科學研判,積極指導防控工作。

“就目前來看,我省疫情存在潛在的家庭內傳播風險,武漢返鄉人員的密切接觸者中可能有隱性感染或輕型、不典型感染者的存在。”針對我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現有疫情,張睿孚建議公眾,生活和工作場所保持良好通風、減少外出活動、避免聚集性活動、外出佩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及監測、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對於需要寒假返校的學生、教職工或乘坐交通工具返程的人員,如果有過疫情高發地區(如武漢等地區)居住史或者旅游史,建議居家觀察14天期滿再返程。對於需要上學或者上班的人員來說,外出途中應全程佩戴醫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減少接觸公共物品、注意手的衛生、留意同乘人員的健康情況,避免密切接觸傳播,如有疑似症狀應及時就醫,妥善保存乘行票據信息等。

另外,張睿孚介紹,為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便廣大群眾快速了解疫情防控信息、主動申報疑似情況或提供疫情線索,山西省新型肺炎防控公共服務平台已開啟,人們可通過微信搜索“山西疾控”關注公眾號,進行疫情信息提供及申報。(記者 秦洋)

(責編:喬慧、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