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第四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並講話強調

鎖定目標 “三線”作戰 全面落實“四后”防控預案 全面壓實法人單位責任

林武等有關省領導出席

2020年02月02日07:41  來源:山西日報
 

2月1日上午,省委書記、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第四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傳達貫徹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分析研判我省形勢,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樓陽生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重要講話精神,持續抓好中央及省委省政府作出的各項部署落實,鎖定目標,“三線”作戰,全面落實“四后”防控預案,全面壓實法人單位責任,堅決打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治這場硬仗。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林武,省領導呂岩鬆、廉毅敏、胡玉亭、王一新、張復明、劉新雲、吳偉、張瑞鵬、李思進和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等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羅清宇、張吉福、李俊明、李正印、李曉波分別在各市分會場參加會議。

根據省委第三次專題會議安排,有關部門抓緊制定假期后疫情防控總體工作預案及相關領域專項預案。會議聽取全省疫情防控進展情況匯報,聽取假期后、上班后、復工后、開學后疫情防控工作預案和建立病毒實驗室相關情況匯報。會議視頻連線基層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和單位,聽取平遙縣、晉中市傳染病醫院、山西省汾陽醫院、平遙縣杜家庄鄉、山西新華化工公司有關情況匯報,樓陽生向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黨員干部、職工群眾和醫務工作者表示慰問,對各基層單位的工作給予肯定,並分別針對性提出要求,進一步傳遞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和力量。

樓陽生指出,當前疫情防控處於關鍵期,更是考驗期,考驗各級各部門和黨員、干部的戰斗意志、戰斗本領、戰斗作風。要鎖定目標,堅定信心,鼓舞斗志,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遭遇戰、阻擊戰、攻堅戰,努力實現感染病例“零死亡”、醫務人員“零感染”目標。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社會生活、安全穩定各項工作,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充分發動人民群眾,進一步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戰役的治理效能。

樓陽生強調,要堅持“三線”作戰,做到精准施策、精准防控、精准醫治。一要嚴把警戒線,嚴格落實“五嚴五防”各項措施,迎戰“雙返”高峰,壓實“雙防”責任。對疫區返晉人員、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觸者要落實居家觀察、隔離等措施,以村庄、社區為基本作戰單元,加強封閉式管理。繼續做細做實摸排工作,把有疫區旅居史、接觸史的人員全部納入視線,做到既不讓疫情輸入,又不向外省輸出,實現“雙防”工作目標,守好疫情防控“山西陣地”。二要嚴把生命線,按照“四集中”原則,發揮好定點醫院作用,全力救治確診病例,特別是對於重症患者,要組織專家團隊,堅持中西醫結合,因人施治、對症下藥,與病魔搶時間、與病毒作斗爭,集中兵力打好殲滅戰。針對潛伏、初發、重症不同階段,強化醫療科研工作,籌建病毒實驗室,利用專科醫院優勢,開展病毒病理性、潛伏期治療等研究,切實提高救治效果和水平。三要嚴把保障線,合理配置醫療隊伍梯隊,關心醫務人員身心健康,引導群眾理解和尊重醫務人員,依法從重從快處理“醫鬧”事件,切實保護醫務人員合法權益。強化防大疫、打大仗的醫療設施、物資保障准備,防止用時備而不足導致疫情防控工作被動。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行業要在做好防控前提下正常運營,抓好市場供應,加強衛生防疫,保障群眾日常生活和基本民生需求。

樓陽生強調,要全面落實假期后、上班后、復工后、開學后“四后”防控預案,組織好“錯峰”“錯行”“錯時”工作,堅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企業復工時間原則上不得早於2月9日24時。機關工作人員要按照國家延長春節假期的通知安排正常上班,運用數字政府平台、信息化辦公手段,抓緊辦理項目前期審批手續,為疫情過后恢復生產建設做好准備。要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知識的宣傳、普及、推送,引導群眾科學防護,避免出現恐慌、麻痺、失當。未經主管部門同意,各類公共文化活動、旅游景區不得舉辦和開放。政法、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要加強社會面管控,依法打擊鬧事滋事、哄抬物價、囤積居奇等違法行為,確保社會大局安全穩定有序。

樓陽生強調,要全面壓實法人單位責任。各機關部門、企事業單位、社團、機構要全面掌握單位每一個人員的具體情況,對於有武漢旅居史人員、疑似和密切接觸者,嚴格落實14天隔離觀察要求,酌情處理。機關部門主要領導和企事業單位、社團、機構法定代表人要依法依規依章程履行職責,扛起第一責任,其他班子成員要共同負責,在抓好本單位疫情防控這個當前最重要工作的同時,統籌安排好各項工作,充分發動職工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嚴密防線,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會議以視頻方式開到市一級。(記者楊文)

(責編:麻潞、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