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全省學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學工作

——訪省教育廳體衛藝處處長胡雅林

2020年02月02日08:02  來源:山西日報
 

全省有近700萬師生,疫情防控工作嚴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后,省教育廳成立了7個專門小組,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教學管理與安排、后勤保障等各項工作同時緊鑼密鼓地開展起來。

記者在省教育廳公眾號上看到,1月22日晚,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便緊急召開了黨組會議,就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關於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以及省政府常務會議有關要求,做好我省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專題研究。連日來,更是幾乎一天一個文件,嚴謹細致地部署了各項工作。

“我們要盡最大努力,守護好全省近700萬師生,讓家長放心,讓社會放心。”省教育廳體衛藝處處長胡雅林說,省教育廳要求全省教育系統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為有效防控疫情,省教育廳對全省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提出:一律暫停舉行一切聚集性活動、一律不得組織學生集中返校、一律不得組織學生集體補課、一律不得提前開學、一律暫停全省校外培訓機構開展線下培訓服務、一律暫停校園及校園內各類場地和設施的開放、一律推遲或取消近期准備進行的聚集性培訓及實習等活動計劃。”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全省各學校對師生員工逐人全面摸排並掌握寒假期間行程,做到了一個不少、一個不漏。

胡雅林說,同時,省教育廳要求各學校領導及防控工作人員立即結束假期返崗工作,“因為涉及的人多面廣,省教育廳緊急研發了移動電話視頻會議系統平台,目前多數會議都是以多點視頻的方式召開的。”

“疫情當前,做好防控最重要。但對於廣大家長和學生特別是高三、初三等畢業班的學生和家長來說,學習也非常重要。”胡雅林說,1月28日,經省委、省政府研究決定,推遲全省大中小學幼兒園開學時間,省教育廳同時對各級各類學校提出要求,全力做好各項開學准備工作,提出“三個不得開學”,即在疫情高危期未過、未確定開學時間之前,不得開學﹔防控物資准備不到位,不得開學﹔應急處置預案、相關設施條件准備不到位,不得開學。另外,省教育廳依托“晉課聯盟”協調各類在線課程資源平台,為高校免費提供千余門課程,並要求全省高校指定專人聯系學生,確保學生學習“不斷線”﹔11市已全部開始運用電視台(教育電視台)、網絡、微信群等多種渠道和形式,開展空中課堂或網絡授課。“目前省教育廳正在加緊制訂‘1+3+N’開學工作預案,‘1’是全省學校開學后防疫工作導則,‘3’是針對中小學幼兒園、職業院校、高等院校等三類學校各自特點制訂預案,‘N’是每個學校參照導則和三類預案總體安排,‘一校一策’制訂具體預案。”(記者 李林霞)

(責編:麻潞、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