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志成城 迎戰疫情】應對疫情困擾 心理專家支招

2020年02月03日07:51  來源:山西日報
 

邀請專家:山西省精神衛生中心(太原市精神病醫院)心理咨詢師 趙悅

問:親人是戰斗在一線的醫護人員,作為家屬,一方面很心疼他每日工作的辛苦,一方面擔心他染上病毒並感染家人,我該怎麼辦?

答:首先向您及所有戰斗在一線的醫護人員及其家屬致敬。我很理解您此刻的擔心和焦慮,其實,焦慮是我們在面對壓力時的正常反應,不必過於恐慌,相信身為醫護人員的親人,一定能保護好自己。也建議您勤洗手、勤通風,做好防護措施。隻有我們大家共同努力,才能早日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問:我有一些頭暈,想吐且惡心,想問一下這是不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

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主要症狀表現在發熱、乏力、干咳、逐步出現呼吸困難、少數伴有鼻塞流涕腹瀉等,一般通過飛沫和接觸傳播。如果您出現上述症狀,且在武漢旅游、居住過或曾接觸過來自武漢的人員,請做好防護措施,及時到定點醫院就診,其他情況請耐心在家觀察,不必驚慌。建議生活上規律作息,避免熬夜﹔利用家裡的空間進行簡單的運動﹔多吃水果蔬菜,平衡飲食。

問:我剛生完孩子,現在還在坐月子。聽說新型冠狀病毒傳染性很強,現在家人出去購置生活必需品,我都很介意,怕把病毒帶給孩子,這該怎麼辦?

答:作為一名母親,沒有什麼比孩子的安危讓人更在意。建議您提醒家人特殊時期必須外出時,一定要戴好口罩等,做好自我防護﹔回家洗手消毒后,再接觸孩子。同時,要經常與家人溝通,相互分享彼此的感受。(記者 曹秀娟整理)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