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PPP模式在促進產業、消費“雙升級”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引入PPP,用好兩隻手(財經眼·政策合力助推“雙升級”③)

本報記者  張騰揚  曲哲涵
2020年02月03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河北固安產業新城。
  數據來源:財政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中心
  制圖:汪哲平

  1月初,意大利納維利愛樂樂團歌劇音樂會在河北唐山大劇院舉行。“環境好,票價也不貴。”唐山市民張賀杰說。

  在河北廊坊固安產業新城,懷著二胎的李翠翠與同事們談論著把孩子戶口落到固安。除了已有的北京八中,2020年還有北京、天津等地一大批知名中學來此開設分校,越來越多的優質教育資源集聚於“產城融合”的固安縣。

  唐山大劇院和固安產業新城,是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簡稱“PPP”)的項目,即政府負責抓戰略、抓規劃、抓風險底線,社會資本則發揮技術、融資、管理運營優勢,實現“1+1>2”的效果。

  把基礎設施短板補扎實,對於促進產業和消費“雙升級”具有重要作用。PPP模式一頭連著政府資源,一頭牽著社會資本,項目建成后,不僅能改善民生,促進消費升級,也能通過完善基礎設施,為產業升級“建平台”“搭梯子”。應當如何更好發揮PPP項目帶動有效投資的作用?記者走進河北一探究竟。

  發揮社會資本管理和技術優勢,提升公共服務質量和效率

  張賀杰從小就喜歡聽鋼琴曲、交響樂,然而過去唐山本地劇院主要以評劇、皮影、樂亭大鼓傳統劇目演出為主。像張賀杰這樣喜愛鋼琴曲、交響樂的人,得坐車去北京看。

  觀眾可選擇劇種有限,傳統劇團的日子也不好過。“過去傳統戲曲市場不振,劇團和演員收入都很有限。”唐山評劇團團長黃寧說。

  2016年,唐山大劇院落地建成。該劇院位於文化廣場東北側,總建筑面積6.83萬平方米,設有1500座劇場、800座音樂廳等。項目採用委托運營方式,由北京保利劇院管理有限公司全權負責大劇院的整體運營和管理,政府保留資產所有權。

  “單獨邀請知名樂團來唐山演出,成本非常高,票價老百姓承擔不起,通過保利全國院線與知名樂團開展院線巡演合作,平攤了成本,能讓觀眾看到‘物美價廉’的演出。”唐山保利公司財務總監劉穩強說,2019年,唐山大劇院演出總場次為283場,平均票價121元,上座率達68%。節目中外兼顧、雅俗共賞,滿足了百姓多層次文化消費需求。

  保利公司還充分發揮“內容加平台”的產業鏈與劇院院線平台優勢,幫助唐山本地優秀作品“走出去”。唐山評劇團通過唐山大劇院平台,實現全國保利劇院巡演。據黃寧介紹,2019年唐山評劇團演出收入增長了50%。

  “唐山大劇院項目,在運營過程中整合了上下游產業鏈的資源優勢,又利用社會資本豐富的運營管理經驗,既為當地群眾提供了高品質的文化演出服務,還解決了過去公共事業政府部門自建自營、效益不高的問題。”唐山市財政局副局長周鳳鬆說。

  以基礎設施建設推動產業集聚,帶動區域整體發展

  固安縣位於永定河南岸,過去一直是農業大縣,經濟較為落后。盡管毗鄰北京,但招商引資卻困難重重——由於基礎設施和城市配套設施落后,沒法支撐產業項目,令許多企業望而卻步。

  為破解難題,固安縣政府與華夏幸福公司採用PPP市場化運作模式打造產業新城,企業提供規劃設計、土地整理、基礎設施建設、公共配套建設、產業發展、城市運營六大項服務,解決了地方政府缺乏開發資金、人才以及體制機制問題。

  “規劃設計時,我們立足‘大北京’藍圖來謀篇布局。”華夏幸福執行總裁張書峰說。

  2018年5月,維信諾(固安)第六代全柔AMOLED生產線正式啟動運行,標志著我國在全柔AMOLED產業化領域擁有了創新技術研發實力、具備了大規模量產能力。

  維信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徐鳳英說,當初落戶固安時,正是看中了產業新城招商引資時的專業服務,以及當地的政策配套。“我們項目選址、手續辦理等,都能得到一條龍的服務。項目所需1000畝地3個月內到位,還有廠房代建服務,不到一年70萬平方米的廠房一次竣工,確保了我們生產線在2018年實現了量產。”

  在固安產業新城,公共配套也很齊全。道路平整、公園綠化俱全,各類消費場所鱗次櫛比。李翠翠畢業於西南交大,2017年來固安工作。“這裡餐飲文娛等服務與一線城市沒有什麼差別,生活品質很高。”

  好環境是“磁鐵”,引資、引智、聚人氣。目前維信諾固安分公司2000多名員工中,除一線500多名工人外,包括研發在內的工作人員一半以上是研究生學歷。這讓徐鳳英對企業的未來信心滿滿。

  PPP合作使固安的發展實現了躍升——縣財政收入由2002年的1.1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96.2億元,實現了由農業大縣、財政窮縣向以新型顯示、航空航天、生物醫藥三大新興產業為支柱的經濟強縣的歷史性跨越。

  “通過發揮社會資本規劃設計、產業導入等方面的專業優勢,推動當地產業集聚、產城融合發展,吸引了更多人才流入,以產業反哺公共服務,進而帶動區域整體發展。”河北省財政廳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處負責人周慶華說。

  嚴格項目績效考核,“增量取酬”調動政府和社會資本雙方的積極性

  保利公司運營唐山大劇院,除了門票、出租場地等收入外,重要的是當地政府按照當初的合作協議,通過“可行性缺口補助”對運營方進行每年1500萬元—1700萬元的補貼。

  “根據協議,大劇院開業后每年組織各類演出和活動不能低於110場,且演出的檔次、票價也有具體要求,完成績效考核指標,才能領取補貼。”劉穩強說。

  在固安產業新城,華夏幸福與固安縣政府建立“自我造血、激勵相容,增量取酬”機制。這套機制首先約定了政府不投入、不擔保、不融資、不兜底、不負債,合作區域范圍內所有投入都是由社會資本負責。

  同時,根據協議,華夏幸福需要完成由合作范圍內新增財政收入、民生、就業、生態環保等關鍵指標組成的高質量發展績效考核指標,並經第三方審計確認后,政府部門才能從華夏幸福自身創造的新增財政收入中支付社會資本的回報。如果完不成績效考核指標,政府部門可以不支付。

  “由於社會資本的回報受到高質量發展的績效考核約束,所以在運營過程中就要組建專業團隊,對合作范圍內的城市建設、生態環保、民生就業、公共服務等統籌發展。”張書峰說。

  “這種模式對政府部門來說沒有負債,也沒有風險﹔對企業來說,倒逼企業提升自己服務能力。同時,政府部門也要主動轉變職能,優化營商環境、提升管理和服務水平。”固安縣委書記王海說。

  截至2019年底,河北省累計入庫PPP項目469個,投資8029億元。周慶華表示,要以提高項目運營產出績效為導向,加強規范管理,提升運營水平,更好發揮PPP模式在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完善頂層設計,統籌財政、金融資源,實現協同高質量發展

  唐山大劇院和固安產業新城兩個項目是PPP模式的“代表作”。目前,PPP已經覆蓋了市政、交通、城鎮綜合開發、環保、教育、醫療等19個公共服務領域。截至2019年11月末,全國PPP入庫項目9399個,投資額14.3萬億元﹔累計落地項目6216個,投資額9.5萬億元。一大批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項目投入運營服務,讓人民群眾切實受益。

  “PPP模式統籌政府和市場兩種資源,推動財政、金融兩種政策協同發力,深化了行政、財政、投融資體制改革,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機制。” 財政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中心主任焦小平認為,PPP模式在促進產業和消費“雙升級”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一方面,PPP致力於實現公共服務提質增效,通過設計、融資、建設、運營一體化,培育專業的公共服務運營商,豐富公共服務供給。例如,南京城東污水處理廠引入PPP模式后,每噸污水處理費由原先的1.58元/立方米下降到1.02元/立方米,實現了少花錢多辦事的財政績效目標。

  另一方面,PPP模式引入市場資金、優質技術和先進管理,鼓勵集約創新發展,一批新模式、新業態、新技術得到應用,推動項目區域產業創新和發展。焦小平舉例說,環境治理與商業開發聯動的綜合開發模式,即EOD模式,正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在PPP中的具體應用。

  “未來,進一步發揮PPP在強化政策協同、促進有效投資特別是促進產業和消費‘雙升級’方面的作用,還需要在統一頂層設計、優化營商環境、加強資源協同、補短板惠民生、明確發展重點等方面發力。”焦小平認為,要發揮財政資源在統一市場建設和市場配置資源中的引導作用,提高社會資本的創新創造積極性,實現政府和市場兩種資源協同高效利用﹔發揮財政資源和金融資源協同效應,推動PPP資產交易、項目收益債、資產証券化等工作。加強項目儲備,優先支持污染防治、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和基本公共服務補短板項目。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3日 18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