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第五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召開

樓陽生:發揚連續作戰精神 落實精准防控方略 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發展安全穩定民生工作

林武等有關省領導出席

2020年02月04日07:40  來源:山西日報
 

2月3日上午,在春節假期后上班第一天,省委書記、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第五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會議傳達貫徹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分析研判形勢,對防控工作和其他方面工作進一步提出要求。樓陽生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重要講話精神,堅定必勝信心,發揚連續作戰精神,落實精准防控方略,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發展安全穩定民生工作。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林武提出具體要求。省領導徐廣國、呂岩鬆、廉毅敏、商黎光、胡玉亭、劉新雲、吳偉、張瑞鵬和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羅清宇、張吉福、李俊明、李正印、李曉波分別在各市分會場參加會議。

連日來,在省委省政府的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調度下,各地各部門嚴格落實“五嚴五防”各項措施,咬定“雙零”目標,堅持“三線”作戰,落實“四后”防控預案,疫情防控工作科學有力推進,社會大局保持穩定,人民生活正常有序。

在聽取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進展情況匯報后,樓陽生指出,疫情防控是當前頭等大事,是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中之要。假期后、上班后、復工后、開學后給疫情防控帶來了新挑戰,疫情呈現新特征,防控形勢嚴峻復雜,任務艱巨。省委對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目標任務、要求舉措,是符合實際、嚴謹完備、科學有效的,關鍵是各級各部門要狠抓落實。他提出五點要求。一是“雙返”“雙防”工作要慎之又慎。認真抓好“雙返”“雙防”工作,密切關注疫情傳播變化,繼續把防輸入作為重要環節,嚴防死守,同時扛起山西責任,進一步做好人員摸排、隔離觀察工作,做到不向外省輸出。二是“四后”防控預案要細之又細。“四后”防控預案要做到“兩個全覆蓋”,即所有法人單位全覆蓋、法人單位所有成員全覆蓋,機關部門、企事業單位、社團、機構要結合實際,進一步細化具體化防控預案,找准薄弱環節,摸准人員情況,建立留觀場所,織密織牢防控防線。三是防控治研各環節要嚴之又嚴。堅持防、控、治、研四環聯動、關口前移,講科學、講流程、講標准,嚴格按照流行病學要求來落實各個環節的工作。要研究制定重症轉診工作規程,提高醫治工作預見性前瞻性,有效防止患者由輕症向重症轉化。要發揮我省中醫施治優勢,加強醫學觀察期預防性治療研究。要對治愈病例尤其是危重症病例認真分析,為面上救治工作提供經驗。對有武漢旅居史人員、密切接觸者要全部納入視線,掌握底數,全部落實隔離觀察措施,對居家觀察達不到條件和要求的,全部集中隔離觀察,徹底消除爆點、燃點、觸點,防止橫向擴散,防止交叉感染,防止二代病例發生。四是醫用和生活物資保障要強之又強。堅持一切為了疫情防控一線,一切服務疫情防控一線,所有定點醫院的醫用物資保障,要全省“一盤棋”,統一調度,統一保障,全力做好所有派赴湖北和省內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的后勤保障工作。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行業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正常運營,抓好市場供應,保障群眾日常生活需求。五是防控工作責任要實之又實。在當下緊急關頭、戰時狀態,所有工作都不能有半點虛假、半點馬虎。各級各部門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認真抓好本地區本部門疫情防控工作。要層層傳導、層層壓實防控責任,確保各項防控舉措落地見效。要強化監督問責,對落實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不力,以及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推諉扯皮、敷衍塞責,造成嚴重后果和重大損失的單位和責任人,堅決從嚴追究。要抓好宣傳報道,加強對中央及省委決策部署的宣傳解讀,加大健康防疫知識的普及力度,大力宣傳疫情防控一線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對社會關切的熱點問題要解疑釋惑、正面回應,進一步弘揚主旋律、激發正能量,凝聚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強大力量。

樓陽生強調,要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發展安全穩定民生各項工作。各級各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省“兩會”、全省項目建設暨招商引資動員大會等重要會議精神,按照“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扎實推進“六穩”工作,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做到各方面工作不停擺、不遲滯、不耽誤。要確保能源、交通、物流、城市運行等涉及國計民生的企業正常運轉,切實做到保供給、保需求、保民生,保障國家能源需要。要推動重點項目、重點工程及時開復工,抓緊項目前期審批,疫情一旦有效控制,迅速掀起建設熱潮。要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產業,推動開發區招商引資和各項建設有序開展,加強與國家部委的溝通對接,積極爭取支持,切實做到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不誤”。

會議以視頻方式開到市一級。(記者 楊文)

(責編:張婷婷、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