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各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嚴格落實防控措施 統籌做好各項工作

2020年02月05日07:39  來源:山西日報
 

連日來,各地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各項決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落實工作責任,科學有力開展疫情防控,統籌做好改革發展穩定民生工作。

晉中市堅決阻斷疫情的蔓延勢頭,打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嚴把組織領導關。黨政領導要齊抓共管,對重點部位實行一級戰備,人盯人,封村管控,並建立嚴格的檢查監測制度。嚴把源頭防控關。針對武漢返鄉人員加大跟蹤監測監控力度,著力查找密切接觸人員,並建立聯動機制,嚴把輸入型疫情擴散關口。嚴把醫療救治關。各醫療機構特別是定點醫院發熱門診保持24小時戰斗狀態,堅持集中患者、集中資源、集中專家、集中救治“四個集中”原則,全力以赴做好醫治工作。嚴把疫情擴散關。組織多方力量嚴格落實早發現、早診斷、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和就地處置的“五早一就”措施。嚴把社會穩定關。強化防疫物資供給和群眾生產生活供應,及時開展信息發布、健康教育和科學宣傳,引導公眾不信謠不傳謠。同時,嚴格落實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8條措施,認真落實主體責任、屬地責任,依法有序科學防控。

大同市針對發現的首個聚集性感染病例,研究制定具體措施,嚴格實施重點人員居家隔離制度,並加強封閉式管理。各醫療機構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嚴格落實收治、留觀、轉診機制和免費診治政策﹔對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發熱病人都要果斷進行集中隔離﹔做好對重症病人治療准備,制定精准的治療方案,全力以赴救治每一例患者﹔要以最快速度對三類重點人群以及一線醫護人員進行核酸檢測,確保早發現、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市三醫院、五醫院、同煤總醫院都要具備檢測條件,加緊推進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建設,盡快投入使用。同時,優先保障一線醫護人員醫用防控物資供應,進一步加強醫護人員的防護,合理配置醫療隊伍梯隊,關心醫務人員身心健康,精心做好后勤服務工作,讓大家能夠全身心地投入戰斗。

晉城市發揮數字建設優勢,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運用信息化手段匯聚權威信息和服務,晉城市大數據應用局在“晉來辦”App上緊急開發、上線“疫情防控服務專區”,為市民提供各類貼心服務。包括提供晉城市范圍內所有發熱門診的地址及電話,同時提供地圖導航,為積極應對疫情提供便利﹔提供各醫院的網上預約挂號和免費醫療咨詢服務,避免線下交叉感染﹔開辟“同行程人查詢”功能,一鍵即可獲取本人曾乘坐的交通工具是否被列入可疑疫情范圍﹔提供繳納水費、電費、燃氣費和暖氣費服務,保障減少外出時日常生活不受影響﹔助力政務服務“網上辦、不見面”,提供“在家辦、在家查”,市民足不出戶就可以在線申請不動產辦理事項,進行網上信訪、行政復議、稅費申報,查詢不動產辦理進度、公積金等﹔連接市長熱線,直接解答市民對於疫情防控工作的咨詢訴求﹔實時播報晉城市疫情動態,滿足群眾對疫情防控的權威信息需求。

清徐縣多措並舉,全力抓好蔬菜供應。工作人員嚴格值班值守,同時做好遠程指導。規模經營主體,通過網絡平台及手機App等現代信息化手段,重點對設施蔬菜園區(合作社、企業、大戶)加強冬春蔬菜生產及技術服務指導,切實抓好蔬菜生產,保障市場供給。流通方面,清徐縣積極組織當地收菜經紀人,發揮經紀人渠道多、信息快的顯著優勢,積極幫助菜農拓寬蔬菜銷售渠道,保障市場蔬菜均衡供應。同時,通過與唐久便利店點對點對接銷售,與社區定時定量售后結算銷售等措施,進一步滿足居民不出社區即可購買蔬菜的需求。(記者 白續宏 賀鍇 王天曉 楊彧 段偉華)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