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智能床墊、康復機器人、體檢小屋……上海運用新技術助力醫養結合

老人健康,有了智慧“衛士”(關注智慧養老①)

本報記者  姜泓冰
2020年02月05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開欄的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在全社會大力提倡尊敬老人、關愛老人、贍養老人,大力發展老齡事業,讓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個幸福美滿的晚年。我國正在加快智慧養老產業發展,一批新涌現出來的產品和服務,正試圖解決傳統養老方式在醫療健康、生活照料、精神娛樂等方面的難題。今日起,本版推出“關注智慧養老”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5G、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正在改變養老這件事。

  在步入深度老齡化的城市上海,人均期望壽命已達到發達國家水平,老年人口佔戶籍人口比例超過了1/3。要讓老年人老有所養、生活幸福、健康長壽,如何精准投入有限的醫療保健、護理資源,怎樣布局規劃養老設施,什麼才算老年宜居社區?從養老院到社區、家庭,記者採訪發現,在上海正在大力展開的新一輪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建設中,各種信息技術、智能化應用已從藍圖暢想變成現實產品,“智慧+服務”的智慧健康養老新模式露出了“冰山一角”,讓老人們的晚年生活更自主、健康、有尊嚴。

  智能設備

  隨時發現異常

  上海市楊浦區社會福利院2號樓走廊牆面上,有張貼院內老人人生重要瞬間的“流金歲月”照片牆、老人們各自種植養護的花草、繪畫作品和用耳機自助點歌聽戲等設備,還有一個大大的觸摸屏。

  大屏左側,以環形鐘面的形式,顯示一天之中老人在床上的時間,中間是一張笑臉和睡眠評價:都顯示為綠色,睡眠評價為“優”。鐘面底下,有更詳細的指標:睡眠時長、深度睡眠時長、淺度睡眠時長等。大屏右側,還有上下兩組曲線圖:上面是老人整晚的實時心率呼吸值,下面是整晚的實時“睡眠事件”情況,老人在床、無事,就是一片綠色,一旦離床或發生異常體動,會出現空白乃至紅色警示,護理台及值班護理員的手機都會提示護理人員去查看、處理。

  所有這些數據的源頭,是智能床墊——一條在老人睡下時位於其胸背處的兩寸寬薄帶,墊在厚厚的床墊和被子之下,老人根本感覺不出它的存在。

  但它運用了光纖傳感、壓力傳感等技術,隻要老人在床上休息,就可以准確感應和監測人體的呼吸、心率、體動、在離床等數據信息。基於5G的網絡環境下,所有數據會即時通過網絡傳輸到統一的數據平台,也會通過APP,在手機終端上顯示。一旦數據異常,就會實時發出警報,提醒看護人員。

  “我們會根據每位老人的個人生活習慣設置睡眠體征數據,比如夜間離床時間。一個老人通常夜裡起床去兩次衛生間,設置每次離床15分鐘,如果離床次數明顯增加,或者離床時間過長,監測系統都會翻紅提醒。”福利院院長喬毅皓說,有了智能床墊,護理員提供服務更精准,可以節省人工。

  管用的智能養老設施,不只是一條智能床墊。

  80歲的趙佩萍老人獨居在長白新村街道一幢住了幾十年的大樓裡。她總是寬慰孩子“我身體很好,沒什麼事”,但總心懷焦慮:“一個人在家裡,萬一有啥情況、人不舒服了,怎麼辦?”

  如今,楊浦區民政部門啟建數字化養老院,趙阿婆家裡安裝了不少智能輔具設備:門口裝了門磁感應器,一旦有人開門,它就會亮燈,記錄下老人進出家門的時間和頻率﹔廚房裡裝了煙霧警報器、煤氣濃度監測器,煙霧或煤氣濃度過高時,它會發出警報﹔老人床頭、衛生間裝了急救按鈕,緊急情況一鍵就能將呼救信息發送出去﹔床上裝了智能床墊,可遠程監測老人身體狀態。這些感應和監測設備全都與楊浦區社會福利院遠程聯網,通過雲信息平台,實現信息共享。一旦發現異常情況,就會第一時間通知到子女、護理員的手機和雲信息平台。

  健康機器人

  應對機能衰減

  比起生活自理的健康老人,在一個走向深度老齡化的社會裡,智能設施對於體弱、身體機能衰退的老人們的幫助更強大。

  在楊浦區新建的光大匯晨養老院裡,部分床位專門面向失能失智、生活無法自理的老人。大門口和重要區域都裝有人臉識別智慧通行系統,可以根據已輸入信息智能識別員工、老人或家屬、訪客等各類通行人員,自動進行記錄,靠刷臉實現識別、記錄、提醒、預警等功能,對重點關注的老人,工作人員可以在后台動態設置其“安全區域”,一旦發現離開,系統會自動報警﹔在一些重點區域,利用視頻AI技術識別人體體征,實施跌倒監測——這樣的智慧“安防”,可以輕鬆實現24小時安全自動值守,有效降低老年人意外風險。在老人生活活動區,借助電動助起護理床、AI語音交互式助起沙發和液壓式助起馬桶,幫助行動障礙老人自主完成上下床、從沙發或馬桶上站起等動作,還有電動升降式洗澡機,幫助老人更舒適、有尊嚴感地完成沐浴。

  浦東新區周家渡街道綜合為老服務中心,因入選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的智慧養老場景應用而一時間成為老人們的“網紅打卡點”。中心二樓是一間智能康復中心。80多歲的社區居民李老伯因腰部病痛,走路、上廁所都成了飽受困擾的日常難題。為老服務中心的“悠扶機器人UFU”可以幫助他從椅子上站起來,還可以帶著老人隨意移動,專門服務於下肢不便的老年人。李老伯體驗之后說,機器人操作比較簡單,一學就會。

  另一款康復機器人手套,也是李老伯喜歡的。它結合了柔性機器人技術和神經科學,可以幫助患者通過運動再學習,促進腦部神經損傷的康復。

  周家渡為老服務中心負責人說,不久之后,他們會為片區內老人提供機器人租賃服務,讓老人們可以借助機器人在家裡隨意行走。隨著5G更廣泛運用,還可以通過虛擬場景,讓老人們體驗不同適老化康復輔具智能產品的功能和式樣、高低調節,滿足老人們的多樣化需求。

  同在浦東新區,陸家嘴長者綜合照護家園內,也配備了上肢康復機器人、腕關節康復機器人、踝關節康復機器人、智能電動訓練車等多個人工智能產品。通過康復機器人與少量治療師配合,為養老機構和社區中的老人們提供更精准的康復訓練,以減緩身體機能的衰退。

  小屋+雲

  幫您管理健康

  每星期總有一兩天,65歲的張阿姨會走進家附近的殷行街道社區智慧健康小屋,刷一刷身份証或醫保卡,加上人臉識別驗証通過,就能在一台智慧自助體檢設備上完成身高體重、脂肪、血壓等體征指標測量,5分鐘后,就能拿到一份詳細體檢報告。檢測設備上,還有老年人健康自評(認知能力)、跌倒風險自評和高血壓等慢性疾病風險自評等項目,根據居民體檢和自測,設備會提供個性化健康干預方案,包括慢病管理方案、個性化運動方案、生活方式干預等指導。這些自助體檢數據也被同步上傳到雲端的個人健康檔案,如果哪項指標異常,就會被“報告”給張阿姨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簽約的家庭醫生。登錄“上海健康雲”APP的醫生端,每位家庭醫生都能對自己所管理的簽約對象健康狀況一目了然。

  “智慧健康小屋”是上海市實施“醫養結合”、為社區居家老人提供基本健康服務的新舉措之一,大多設在社區為老服務中心、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下屬服務站點、社區文化體育中心等處,2019年底前已建成首批80家。通過智能設備,讓社區居民尤其是老人們做好日常的健康管理、疾病早發現,而不必常跑醫院。

  楊浦區社會福利院數字化養老院院長王程認為,智能設備一定要以專業、即時的人工服務體系為配套,沒有相關環節的無縫銜接、高效聯動,信息採集、緊急呼叫再多再快,依然“等於零”。

  “數字化養老院”項目除了在試點老人家中安裝智能“七件套”,還派出專業護理員為老人提供上門照料服務,有一份生活照料、臨床護理、安全應急、精神慰藉和虛擬信息等五大類共48個項目的服務清單,讓老人按照實際需求自己選擇。最受老人們歡迎的,並非智能設備,而是“呼有所應”的安全感和聊天、陪伴式服務。

  智能終端能夠發揮作用的基礎,是智慧養老大數據平台建設。在上海,各區都在陸續建設自己的智慧養老大數據平台。去年5月,市民政局建設的市級養老服務平台也已升級上線,正在逐一實現與區級養老服務平台的數據對接。對於老年人及其家人,這樣的平台像是養老領域的“大眾點評”,可以通過搜索找到自己適配的養老資訊﹔對於政府和社會機構而言,涵蓋老年助餐、老年日托、喘息式服務等各方面養老服務資源的推送,通過詳細跟蹤老人們參與社區活動頻率等大數據,養老補貼資金、扶持政策向哪些參與人數更多、服務需求更旺盛的養老服務點傾斜,也有了依據。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5日 13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