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第六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並講話強調

緊緊咬住關鍵環節 堅決切斷傳播途徑 牢牢掌握疫情防控阻擊戰主動權 全力爭取拐點早日到來

林武等有關省領導出席

2020年02月06日07:53  來源:山西日報
 

2月5日上午,省委書記、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第六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精神,傳達貫徹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分析研判防控形勢,進一步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樓陽生強調,要堅定不移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緊緊咬住關鍵環節,堅決切斷傳播途徑,牢牢掌握疫情防控阻擊戰主動權,全力爭取拐點早日到來。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林武提出具體要求。省領導呂岩鬆、廉毅敏、劉新雲、吳偉,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部分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羅清宇、張吉福、李俊明、李正印、李曉波分別在各市分會場參加會議。

疫情發生以來,省委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調度,各級各部門共同努力,廣大醫務工作者無私奉獻,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團結奮戰,鎖定“雙零”目標,堅持“三線”作戰,防控治研四環聯動,落實“五嚴五防”“四后”防控等有效舉措,全面壓實法人單位責任,抓好“兩個統籌”,形成了完整的疫情防控指揮體制、運行機制、工作體系,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科學有力有序開展。

樓陽生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進一步傳遞了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人民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堅定信心,全省上下備受鼓舞。我們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上來,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全國一盤棋,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守好疫情防控“山西陣地”。

樓陽生指出,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呈現三個顯著特點,一是疫情仍以輸入型病例為主,二代感染、聚集性感染也有發生,還存在較大不確定風險因素﹔二是防控工作仍處在關鍵期、考驗期,抗擊疫情工作絕不能有絲毫鬆懈﹔三是必須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發展安全穩定民生各項工作。要在省委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調度下,落實好統分結合分工負責制,兵分五路,認真抓好疫情防控、項目建設和民生保障、安全生產、社會穩定、宣傳輿情工作。各級各部門負責同志要按照管業務必須管疫情防控的要求,抓好分管領域的疫情防控和重點業務工作。

樓陽生強調,疫情防控關鍵期必須咬定關鍵環節,並對進一步聚焦切斷傳播途徑提出六點要求。一要全面排查來晉待核人員、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把疫區和疫情較重地區來晉人員全部納入排查范圍,不落一人,三天清零,確保心中有底數、胸中有底氣。二要全面檢查居家隔離觀察醫學標准是否落實,不能降格以求,防止居家不居、隔離不隔。引導居家隔離觀察人員及其家庭成員,知曉掌握和嚴格執行相關規程,避免居家交叉感染。不具備居家隔離觀察條件的,要果斷實施集中隔離觀察。三要全面加強專家團隊會診指導,用好治愈病例驗方,充分發揮山西中醫藥優勢,落實“一人一策”診治方案,盡最大努力不發生死亡病例,確保實現“雙零”目標。四要全面開展留觀期核酸檢測和中醫藥預防性干預,不能被動等待病發,做到主動迎戰、主動應戰、主動出戰。五要全面落細落實“雙返”“雙防”各項措施,保持高度清醒,盯緊警戒線,對返晉來晉途晉和我省返回他地人員全部實施健康篩查,嚴把關口,嚴防死守,既堅決防止疫情輸入,又不向省外輸出一例感染者。六要全面壓實“四后”法人單位責任,不能漏管失控。授予法人單位或法定代表人在本單位實施彈性工作、線上辦公和根據具體情況酌情處理的權力。法人單位要根據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發的防控預案和導則,對本部門本單位的防控預案進一步細化實化具體化,精准落實防控措施。農村、社區、法人單位要實施封閉式、清單化管理。要在全省廣泛開展公共衛生和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教育,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引導群眾移風易俗,自覺摒棄不良習俗和不文明行為。

樓陽生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發展安全穩定民生各項工作。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圍繞保醫用物資和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保“六穩”、保春耕、保三大攻堅戰、保轉型綜改重點項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兩個收官”,有力有序推進各項重點工作,努力開好局、起好步。

樓陽生還對當前緊要工作進行了具體部署。一是強化防大疫、打大仗的醫療力量准備,合理配置醫務人員的梯隊,引導全社會弘揚尊醫重醫良好風尚。二是加大定點醫院、醫用物資供應的財政支持力度,緊缺醫用物資由省政府統一調配。三是政法機關要以戰時狀態、戰時機制、戰時做法,加強社會面和輿情管控,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依法處理聚訪鬧訪、造謠傳謠等違法行為,依法打擊各種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切實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四是及時研究出台支持幫扶中小微企業、服務業的相關政策措施。五是加快推進全面禁止野生動物交易的立法工作。六是主流媒體開設專欄,大力宣傳戰斗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務工作者、黨員群眾的先進事跡、感人故事,進一步凝聚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強大正能量。七是在疫情防控第一線考察、識別、評價、使用干部,相關部門要做好記功、表彰准備。

會議以視頻方式開到市一級。(記者 楊文)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