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

山西省緊急立項14個科研攻關項目

2020年02月06日07:57  來源:山西日報
 

疫情當前,科學抗疫。我省緊急立項14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科研攻關項目。省科技廳從2月5日開始,對首批立項項目緊密跟蹤,實施“一天一報”,協調解決遇到的問題,推動科技成果盡快應用到臨床第一線。

疫情發生以來,省科技廳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相關精神,按照山西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的要求,積極貫徹執行“防、控、治、研”四大舉措,重點突出“研”,圍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診療方案、有效藥物篩選、病毒溯源和中西醫結合等領域即時組織開展應急防控技術科研攻關,為堅決打贏我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1月23日,省科技廳緊急組織專家,凝練並發布了《山西省“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防控研究”專項項目指南》,面向全社會,組織科研力量開展應急防控技術科研攻關。為有效應對疫情防控迫切需求,專項項目指南簡化了申報程序,放寬了申報條件,春節期間採用信息化、網絡化手段保持工作狀態,隨時申報隨時受理,鼓勵跨區域聯合開展研究。為確保及時有效組織開展疫情防治科研攻關,指南發布后,及時致函省衛健委,商請協助做好申報組織動員工作,共同推進疫情防控關鍵技術研究。同時積極主動聯系動員省內相關科研單位和專家,整合優勢力量,強化合作,廣泛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科技攻關。

2月1日,圍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診療方案、有效藥物篩選、病毒溯源和中西醫結合等領域,我省確定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救治省級專家組成員牽頭承擔和短期內能應用到防控一線見效果的項目為支持重點,研究確定首批項目14項,其中診療方案領域5項、有效藥物篩選領域4項、病毒溯源領域2項、中西醫結合領域3項。

目前,每個項目先期給予一定啟動資金,后續經費根據項目進展、疫情防控效果和需求預算,進行統籌推進。(記者 沈佳)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