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 山西省全力推進群防群控

組織網格員、“兩會一隊”、平安志願者等47.6萬余人迅速投入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06日08:01  來源:山西日報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擊戰打響以來,山西省迅速行動,積極作為,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構建起以基層黨組織為核心,以網格為基礎,以村(社區)廣大群眾為依靠的堅實防線。

我省各級政法委通過動員、倡議、督導等形式,組織網格員、“兩會一隊”、平安志願者等47.6萬余人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努力做到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各地以網格為單位,展開地毯式、滾動式排查。網格員、治保會、調委會、巡邏隊等群防群治隊伍在鄉鎮、村(社區)黨組織的統一組織下,充分發揮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走街、串巷、入戶開展深入細致排查,重點做好湖北等地的返鄉人員、外省務工返鄉人員、返鄉大學生的摸底登記工作,做到底數清、情況明、跟蹤緊。

為有效防止疫情輸入和蔓延,各地群防群治隊伍多措並舉,多角度開展防控工作,在路口、小區門口開展體溫測量、車輛檢測,配合有關部門分發防疫物品、公共設施消毒等﹔及時了解居民需求,給居家隔離觀察的居民提供基本生活的保障服務﹔協助心理咨詢師等專業人員為群眾提供心理疏導,做好心理建設。

省委政法委依托全省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信息系統,開辟疫情防控功能模塊,方便網格員通過手機報送信息的同時,為有關部門實時掌握情況提供了信息化支撐。同時,全省網格員通過“平安山西”手機App了解疫情防控政策,及時上報信息。截至目前,各類群防群治隊伍累計報送疫情防控相關信息289564條,其中屬於入戶排查摸底的信息有143529條,屬於發現疫情線索的信息有9239條,屬於政策宣傳的信息有135316條。(記者 陳俊琦)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