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主持召開山西省委審計委員會第三次會議

林武出席會議

2020年02月08日07:59  來源:山西日報
 

2月7日下午,省委書記、省委審計委員會主任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審計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審計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國審計工作會議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樓陽生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加強黨對審計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圍繞中心、聚焦重點,依法履行審計職責,確保黨中央及省委決策部署落到實處,為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有力保障。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審計委員會副主任林武,省委常委、紀委書記、省委審計委員會副主任王擁軍,省領導廉毅敏、郭迎光出席會議。

會議聽取了2019年審計工作情況匯報,審議通過《關於深入推進審計全覆蓋的實施意見》《省委審計委員會2020年工作要點》《關於2020年度全省統一組織審計項目計劃》,要求進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報批實施。樓陽生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審計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審計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他對過去一年全省審計工作給予充分肯定,指出,審計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加強黨對審計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審計工作的各方面各環節,切實提高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

樓陽生強調,要聚焦重點依法開展審計,加大對重大政策措施貫徹落實的審計,圍繞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貫徹“六穩”要求,聚焦財政資金提質增效、“六最”營商環境、產業轉型和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等加強審計,確保政令暢通,推動高質量發展,推動宏觀政策有效實施和各項改革舉措真正落地,為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大對各類風險隱患的揭示力度,高度關注政府債務風險、金融風險、企業債務風險﹔要加大對重點民生領域的審計力度,加強對脫貧攻堅、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點民生資金和項目的審計﹔要加強對規范權力運行的審計監督,強化審計震懾,同時要堅持“三個區分開來”,支持鼓勵干部擔當作為﹔要著力揭示查處重大違紀違法問題,把紀檢監察、組織人事、巡視巡察等與審計監督貫通起來,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續淨化政治生態。

樓陽生指出,要深入推進審計全覆蓋,做到應審盡審、凡審必嚴、嚴肅問責,堅持科技強審,提高審計效能,加強對內審工作的指導和監督,確保決策、執行、監督既相互制約、又協同高效。要高度重視審計整改工作,落實“四個不能”“四不放過”要求,對審計發現的問題納入13710督查系統,認真落實“點辦理、批處理”制度,完善制度、體制、機制,使權力在制度的籠子裡高效運行,鏟除滋生腐敗和違規違紀的土壤。對不認真整改甚至屢審屢犯的要從嚴處理。樓陽生強調,要加強審計隊伍建設,抓好政治建設,堅持依法審計,積極擔當作為,加強專業知識能力培訓,特別要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防止“燈下黑”“被圍獵”。

會議聽取了地方金融及類金融機構審計調查發現問題整改情況匯報,要求壓實主體責任,盯住問題抓整改,堵塞制度漏洞抓整改,實現穿透式監管抓整改,促進金融機構規范健康發展。

省委審計委員會委員參加會議,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