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新星雙良大力開發地熱資源,為百姓提供清潔供暖服務,為山西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開拓一條新路

地熱+,讓民心更暖天更藍

桑莉媛 李夢文

2020年02月08日18:5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以前我們小區的供熱靠燒煤,溫度不高,還有污染。自從改成了地熱供暖,整個冬天家裡暖暖和和的。”臘月二十八,山西綜改區唐槐園區的侯婆婆坐在沙發上靈巧細致地剪著窗花,牆上挂著的溫度計顯示室內溫度22度,屋內的大人小孩身著單衣褲,赤腳穿著拖鞋。

唐槐園區居民溫暖過冬,得益於2015年中石化新星雙良地熱能熱電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星雙良公司)在該小區實施的地熱能替代燃煤鍋爐供熱項目。奮斗在節能減排的路上,新星雙良公司多年來的艱辛探索正逐步開花結果。

清潔供熱讓民心更暖

一處寬敞的地下空間,一套裝備復雜、管網密集的供暖設施系統正在運行,這裡就是新星雙良公司地熱換熱站。通過抽取地下深處的地熱水,經過熱交換技術取熱,然后送到千家萬戶,溫暖過冬。

“唐槐園區項目是以地熱能源替代了原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第三十三研究所燃煤鍋爐房3台150噸的燃煤鍋爐。項目共鑽成深層地熱井12口,新建和改造換熱站12座,是全國第一個深層地熱能集中供熱首站,同時也是全國第一個聯合能源立體化熱能轉換首站,實現替代燃煤過濾供暖面積65萬平米。該項目於2015年10月投產運行,四年多來運行平穩、安全。”新星雙良公司董事長魏黎軍滿是驕傲。

地熱能集中供熱最大的亮點是完全採用“隻取熱、不取水”,使用過程中也不會產生廢氣廢渣,不污染環境,節能減排效果顯著。據測算,供熱面積1000萬平方米相當於替代20噸的燃煤鍋爐16250個,節約標煤32.5萬噸/年,減排二氧化碳81.25萬噸/年,減排二氧化硫0.35萬噸/年,減排氮氧化物0.25萬噸/年,減少灰渣排放2.125萬噸/年,減少煙塵排放0.525萬噸/年。

“地熱是清潔能源,新星雙良公司大力開發地熱資源,為百姓提供清潔供暖服務,不僅是民生工程,而且是綠色工程,可以讓霧霾少一點,讓藍天多一點。”魏黎軍動情地說。

截至2019年底,新星雙良公司在太原、臨汾及運城等地區打造了“地熱+太陽能/余熱/天然氣/空氣源”等多種清潔能力綜合利用的供暖模式,累計完成投資10億元,供暖能力近1200萬平方米。

混改體制促發展加速

上下同欲者勝。成立於2014年的新星雙良公司,目標是按照“地熱+”思路,大力推廣多種清潔能源集成應用,穩步打造示范項目、綠色項目、高效項目,打造城市供能新模式。5年時間裡,公司走過了一段不平凡的發展歷程:

2014年,公司實現了“當年成立公司、當年實施項目、當年投產運行、當年實現盈利”,鑽成地熱井2口,建成供暖能力15萬平方米﹔

2015年,公司實現了太原經濟技術開發區地熱替代燃煤鍋爐供熱全覆蓋、建成了全國最大的地熱能集中供熱首站、全面接手經濟區工業蒸汽供應。

2016年,公司走出太原,進駐運城,實現地熱+燃氣(空氣源)的供熱模式,全年鑽成地熱井27口,實現新增供暖面積242.7萬平方米﹔

2017年,公司在臨汾市曲沃縣實施了曲沃城區集中供熱項目,打造了全國第一個“地熱+余熱”清潔能源供熱模式,全年共鑽成地熱井8口,實現新增供暖面積150萬平方米﹔

……

“高質量的發展,得益於公司成功實行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魏黎軍十分感慨。

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推進地熱業務板塊重組引資上市工作,是中石化踐行黨中央、國務院深化國企改革的一項重大舉措。新星雙良公司成立之初,除中石化綠源地熱能開發有限公司(新星雙良公司的股東公司)外,還吸收了太原市再生能源供熱有限公司、山西鈦陽能光熱發電有限公司作為聯合投資者,國企民企混合所有制體制的優勢在五年的發展中得到充分發揮。

2019年10月18日,中石化新星公司地熱業務重組暨混改公司成立大會在雄安新區舉行,標志著打造“世界品牌、中國第一”的地熱公司新征程正式拉開帷幕。此后,新星雙良公司成功納入地熱板塊混改業務,公司的發展摁下了“快進鍵”。

技術創新助資源開發

“地熱作為一種清潔可再生能源,對山西調整能源結構、節能減排、改善環境具有重要意義。而要充分利用地熱能源,技術創新必不可少。”魏黎軍的話擲地有聲。

談起地熱利用的技術創新,就不得不提新星公司6大核心技術體系。依托國家和集團公司研發平台,新星公司構建起了“核心層+緊密層+合作層”的技術研發體系,並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累計申報國家專利40余項,取得專利授權20余項,頒布地熱標准20多個,基本形成了地熱資源勘探、地熱資源評價、地熱鑽井成井工藝、地熱尾水回灌、地熱資源梯級利用、信息化系統技術等六大技術體系。

勘探技術的成熟,對山西地熱資源的利用起到了極大的推動作用。目前已經探明山西地熱田主要為喜馬拉雅期形成的新裂陷(汾渭地塹沉積盆地)型地熱異常區,自北向南分別有大同桑干河新裂陷、忻州滹沱河新裂陷、晉中新裂陷、臨汾及運城新裂陷。新星雙良公司在山西省的地熱開發主要集中在晉中新裂陷、臨汾及運城新裂陷。其中太原地區地熱項目開展主要集中在西溫庄地熱田。

“地熱尾水回灌技術也是一項特別重要的創新。我們實現了地熱尾水的百分百回灌,循環、再生和持續利用,而且清潔環保。”魏黎軍頗為自豪。

家住曲沃縣某小區的陳大爺說起地熱供暖體會十分深刻:“以前過冬,小區自己燒煤取暖,特別臟,整個冬天都不敢開窗戶。現在用地熱供暖,小區干干淨淨的,空氣中再也沒有那股煤煙味。”

當前,山西已經開啟了“不當煤老大,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的強勁轉型,新星雙良公司也將進一步完善“地熱+”專項規劃,並將通過“地熱+”多種清潔能源集成發展,為山西資源型經濟轉型開拓一條新路。

(責編:李夢文、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