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部署有力有效 戰勝疫情信心百倍

2020年02月09日07:09  來源:山西日報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方面共同努力,防控工作正有力開展。關鍵時刻,更見中國制度優勢。今天,在三晉大地,這一優勢已經轉化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戰役的治理效能。

疫情洶洶。戰“疫”陣前,省委省政府堅定不移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實處,堅決貫徹黨中央和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省委書記樓陽生靠前指揮、多次部署,強力領導、統籌調動,連續召開會議、多次聽取匯報、作出具體指導,推動全省“三線”作戰,狠抓防、控、治、研“四環聯動”,嚴格落實“五嚴五防”各項措施。全省上下擰成一股繩,堅定信心、團結奮戰,齊心協力、抗擊疫情,人人抓防控,個個都出力,進行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疫情防控警戒線、生命線、保障線上的戰斗正在堅決、科學、有效、有序推進。

警戒線嚴把,為百姓安全筑起一道道“防疫牆”,堅決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

全方位發力,立體式布局,堡壘堅強,黨旗飄揚,帶領群眾打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越是危急時刻,越能彰顯不畏艱險的精神,越能迸發出磅礡的奮斗激情。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山西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眾志成城、團結奮戰,形成齊心戰疫情的強大合力。

1月22日,臘月二十八,國家衛生健康委確認山西省首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收到推送新聞,太原市民趙新華擱下手中年貨,輸入“山西省委”“武漢肺炎”兩個關鍵詞。山西怎麼辦?此時,他最想知道這個答案。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就在省內首例病例確診前一天,省委書記樓陽生已經作出批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好。”

1月29日,省委書記、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樓陽生深入機場、社區、醫院等防控疫情一線,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問基層干部、醫護人員。

消息見諸報端,平遙縣退休干部王清和撥通老同事的電話:“反應迅速,有信心、有決心,我們不用擔心。”

每遇大事、難事,黨員總是沖在前面。

平定縣張庄村18名黨員簽下“請戰書”。“作為一名農村基層黨員,我自願申請投身農村防疫一線,站好每一班崗……”

呂梁市離石區設立防控站點331個,黨員人數3人以上的組建臨時黨支部,管控單位成立黨員突擊隊,接到指令15分鐘集結到崗。

社區、街道、樓宇,幾乎同時響起清脆的門鈴和敲門聲。從蘇州返晉過年的王亞瓊在同學群裡說:“我家有黨員上門排查。”同學們回復:“我們也有。”

堡壘堅強,群眾安寧﹔黨旗飄揚,人民無虞。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勁的時候,越要堅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開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注入強大法治正能量。

忻州公安快速出警,挖出造謠生事的張某,並處以行政拘留3日﹔“這家藥店口罩賣天價,心太黑!”一段視頻在微信傳播,大同市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立即出擊,責令對涉事藥店停業整頓﹔大寧縣西鐵角村村民賀某、張某武漢返鄉,逃避和欺騙調查走訪人員,公安局依法訓誡,安排二人及其家屬居家隔離……

全省各地加強治安管理、市場監管等執法,有效維護了社會秩序穩定。8萬名民警輔警舍小家、顧大家,晝夜戰斗在疫情防控和維護穩定一線﹔省律師協會緊急抽調16名專業律師組成防控疫情法律服務團隊,積極開展法律宣傳、法律援助等服務……

2月4日,是芮城縣南衛鄉東張聯村肖曲父親下葬的日子。葬禮上沒有搭靈堂,沒有舉行隆重的儀式,甚至沒有擺酒席招待鄉親,這些在村裡都是開天辟地頭一次。以最簡單的方式處理完父親的后事,肖曲忍著巨大的悲痛說:“我相信我爸在天有靈,一定會理解的!”

面對疫情,人人都是英雄。國網山西電力公司姜凌霄和同事們堅守崗位,度過了一個“不團圓”的春節。他說:“點亮萬家燈火,也是抗擊疫情。”“出乎想象得快,5小時,12名與病例同乘人員全部找到。”平遙縣衛生健康和體育局局長王桂梅為群眾紛紛提供線索點贊……

街巷空蕩,卻充滿守望相助的力量。交口縣水頭鎮,社區有干部,物業有值守,樓宇有志願者,全鎮六個社區“網格化”“小區化”防控﹔河津市樊村鎮73歲的董朝元正月初一編出1000字的干板腔宣傳防疫,大喇叭裡鄉音濃濃,句句在理,村民們說:“為防疫,怎麼做我們都理解、都執行。”

生命線嚴把,彰顯與病魔較量的決心,踐行了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宗旨

2月8日上午10時30分,在運城市第二醫院,3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患者痊愈出院。在醫護人員的陪伴下,他們手捧鮮花,沐浴著明媚春光,臉上綻放出幸福的笑容。至此,我省累計治愈出院患者21例,同時,運城市已連續3天無新增確診病例。

與治愈患者的釋然、輕鬆相比,醫護工作者們總是步履匆匆。他們的腳步從來沒有輕鬆過,但與治愈患者相同的是,他們的內心從來沒有失去那份從容與堅定。山西白求恩醫院醫護人員姚佳這樣告訴記者:“我知道我們不是孤軍奮戰,我們身后有很強大的后盾支撐。”

是的,一線醫護工作者絕不是在孤軍作戰,在這些可敬的逆行者背后,永遠都有黨和人民的強大支撐。

生命線上的戰斗從來都是殊死較量。1月31日,省委書記樓陽生針對疫情救治工作作出批示:“救治危重病人,既是落實生命重於泰山的指示和省委確定的‘雙零’目標要求,也是鍛煉提高我省醫療水平的機會。一定要攻下來!”

截至2月7日,我省已召開7次省委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針對生命救治,會議多次明確指出,要鎖定“雙零”目標,嚴把生命線,按照“四集中”原則,堅持中西醫結合,因人施治、對症下藥,與病魔搶時間、與病毒作斗爭,集中兵力打好殲滅戰。

對此,省級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山醫大一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張新日感觸頗深,他告訴記者,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是重症救治非常重要的原則。在此次抗擊疫情戰斗中,“四集中”原則得到很好的落實,國家的制度優勢在山西體現出卓越的治理效能。截至目前,“四集中”原則取得了明顯救治成效,我省患者聚集性發病相對少,重症患者得到及時集中救治,發病人數相對較少,目前沒有死亡病例。

作為重症患者的指定收治醫院,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在此次抗擊疫情戰斗中備受關注,該院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范夢柏告訴記者,按照省委專題會議要求,中西醫結合、“一人一策”的救治方案是我省疫情防控的特色所在,這一診療方案取得了良好效果,截至2月7日24時,經省級專家和醫護團隊精心監護救治,在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收治的5名危重症和6名重症病例目前生命體征及病情基本平穩。范夢柏強調,無論是中西醫結合還是“一人一策”,都要有個體化治療的專家團隊支持,包括醫學專家和護理人員。表面上看,這是一種診療方式,但其背后是“四集中”原則下統籌協調的結果,是對全社會力量的一次成功凝聚。

保障線嚴把,強化防大疫、打大仗的思想物質准備,匯聚起抗擊疫情強大合力

1月30日,高平市的兩條口罩生產線開機試生產,放棄休息的工作人員李琳說,按照樓陽生書記的指示,我們加班加點生產醫療物資,為防控疫情提供服務。目前,口罩已運送到全省各地,優先保障重點防控單位、保障一線醫務人員。

防護口罩、半面罩等防護用品生產全面開工,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山西新華化工有限責任公司新增設備,擴大產能,全力向社會提供防護口罩。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按照省委統一部署,廠裡人員全部停止休假,迅速將軍用技術轉入民用,為疫情防控生產防護用品。“樓陽生書記肯定了我們的做法,這大大增強了工作激情,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們有信心有力量。”

無論是在一線奮戰,還是在后方保障,堅守崗位,盡職盡責,一切服從抗擊疫情的需要。平遙縣是我省確診病例較多的縣,國網晉中供電公司以最快速度針對縣裡疫情防控救治單位制定保供電方案。公司負責人說,我們全面壓實法人單位責任,充分發揮廣大黨員和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在最短時間內對定點醫院、發熱門診等重點單位制定“一戶一案”保供電方案。“省委專題會議說得好,隻要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發揮好,就能轉化為打贏疫情防控戰役的強大力量。”

戰疫情,保民生。省委書記樓陽生說,“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行業要在做好防控前提下正常運營,抓好市場供應,加強衛生防疫,保障群眾日常生活和基本民生需求。”菜籃子是重大民生。元宵節當天,美特好超市雙塔街店,顧客檢測體溫、酒精消毒雙手后,戴著口罩選購貨物。各類蔬菜、水果和肉類一應俱全。店裡負責人表示,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我們加大採購,降低成本,肉蛋蔬菜總體供應量平穩。買菜的居民林先生說:“黨委政府關心老百姓生活,供應很充足,我們不慌不囤。”

電力、燃氣、熱力、水務等部門制定預案,全力以赴保障煤電油氣供應。2月6日,在戴好口罩、接受工作人員測量體溫等一系列操作后,潞安集團旗下電廠職工劉康康開始一天工作。這樣的操作從1月27日至今始終如一。“全國一盤棋,眾志成城保供應。我們是國企,按照省委部署,確保疫情防控前提下,帶頭復工復產,挖好煤多發電,發揮中流砥柱作用,義不容辭支援抗擊疫情。”

戰疫情,穩定社會秩序,維護社會安全。1月27日,介休市市場監管局接到市民對某大藥店銷售口罩漲價的投訴舉報,隨即派執法人員進行調查核實,當日對大藥店負責人進行約談,隨后立案調查,給予罰款70余萬元的行政處罰決定。網友點贊連連:“國家有難,應伸出援助之手!罰得好,應重罰!”

應對疫情,我省堅持依法防控治理,依法嚴厲打擊抗拒疫情防控、暴力傷醫等破壞疫情防控的違法犯罪行為。2月5日,胡某和男友楊某回村途經興縣某疫情檢查站,胡某拒不配合檢查並對在場檢查站工作人員進行辱罵。興縣公安局依法責令胡某書寫道歉信,並向檢查站工作人員道歉。日前,我省依法查辦各類案件172起,有力震懾了犯罪,維護了法律尊嚴。網友紛紛點贊說,在抗擊疫情的特殊時期,司法機關就要拿起法治利器,加大對危害疫情防控行為的打擊力度。

當前疫情防控仍處在關鍵期,面對依然嚴峻復雜的疫情形勢,全省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在黨中央統一部署下狠抓防控工作落實,進一步凝心聚力、科學施策,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賈力軍 段偉華 趙向南)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