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城15條措施支持中小企業發展

2020年02月09日07:10  來源:山西日報
 

2月6日,運城市出台《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15條措施“真金白銀”支持中小企業發展。

運城市約有中小企業2萬余家,從業人員56.5萬人。該市從五個方面採用“保、增、降”的方式,達到支持中小企業共渡難關、持續發展的目的。

《意見》提出,加大財稅支持力度。企業用於防疫產品生產的項目,市縣財政給予支持。達到省市技改資金支持條件的項目,予以優先扶持。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和文藝院團用於防疫宣傳的項目,市縣財政給予適當支持。企業繳納的房產稅、土地增值稅、城鎮土地使用稅、耕地佔用稅,市縣財政以適當方式給予補償。

《意見》指出,實施援企穩崗政策。疫情期間,鼓勵停產、半停產的中小企業保障職工工資發放,不裁員。對不裁員的參保企業,返還其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

《意見》還提出減免中小企業房租,國有、集體及享受過財政支持政策的中小企業創業載體要帶頭免收承租的中小企業房租,免收期限暫定為兩個月。鼓勵其他民營中小企業創業載體為租戶減免租金。

《意見》指出,疫情期間,發改、工信、市場監督管理、能源、交通等部門對企業上下游訂單延期等情況可出具相關証明材料,積極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具體問題。行政審批部門對新落地生產疫情防控所需物資的項目加快審批,開辟一站式、全鏈條並行的審批綠色通道。(記者 王荔 通訊員 劉磊)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