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第八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並講話強調

戰平結合 平戰結合 健全架構完整 儲備充足 反應靈敏 能打勝仗的公共衛生“防控治研學產”體系

林武等有關省領導出席

2020年02月10日07:09  來源:山西日報
 

二月九日上午,省委專題會議結束后,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樓陽生與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指導組組長賀曉慧一行交流疫情防控工作。(記者李聯軍攝)

2月9日上午,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第八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樓陽生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實“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方針,堅持戰平結合、平戰結合,進一步建立健全架構完整、儲備充足、反應靈敏、能打勝仗的公共衛生“防、控、治、研、學、產”體系。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林武提出具體要求。省領導呂岩鬆、廉毅敏、王一新、張復明、劉新雲、吳偉,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部分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羅清宇、張吉福、李俊明、李正印、李曉波分別在各市分會場參加會議。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指導組組長賀曉慧蒞會指導。

賀曉慧對我省針對疫情防控採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給予充分肯定。她指出,山西省對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視,指揮有力、措施周密,工作抓得實。各地貫徹省委省政府隔離防控措施及時到位,有效防止了疫情擴散蔓延。基層社區、農村疫情防控措施針對性強、有實效,黨員干部群眾精神狀態良好。她對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提出工作建議,希望進一步毫不放鬆加強排查,嚴格落實“四后”防控工作,強化衛生防疫和法治宣傳教育,動員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樓陽生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指導組給予我省的工作指導,表示衷心感謝。他說,在疫情防控關鍵時刻,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派出指導組,深入基層防控一線,提供專業指導,有力推動了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深入開展。各級各有關部門要認真落實指導組的工作意見,進一步抓實抓好疫情防控各項舉措落地見效。

會議聽取全省假期后、上班后、復工后、開學后疫情防控工作落實情況匯報,運城市、太原市小店區、太鋼集團、中北大學主要負責同志匯報各地、企業、學校“四后”疫情防控工作具體落實情況。總的看,全省各地各部門各單位全面加強人員摸排,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各級黨政機關積極推行網上辦公、網上審批,上班秩序正常有序,各項工作穩步推進﹔省屬國有企業帶頭,逐步復工復產,全力保障經濟正常運行﹔教育主管部門和各學校積極抓好開學后防控責任落實、物資保障、教學安排、建立留觀場所等准備工作,積極開展網絡教學,確保延后開學不停學。

樓陽生指出,當前疫情防控工作仍處戰時,仍在關鍵,仍要緊抓,仍要從嚴。抗擊疫情的最后勝利不會從天而降,必須付出艱苦努力。各級各部門各單位絲毫不能鬆懈,要確保各項防控措施環環緊扣、件件落實,全力在最吃勁的關頭嚴防死守、攻城拔寨,堅決有力、堅定有效地打好這場戰役的每場戰斗。一要盡銳作戰,全力攻堅危重症和重症病例。堅決落實“生命重於泰山”的指示要求,咬定“雙零”目標不動搖,對危重症和重症病例絕不言放棄。要組織強有力的專家團隊,進行全力救治,有一線希望都要盡百分之百的努力。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作為抗擊新冠疫情的主陣地,要集聚優質醫療力量,精准施治,對症下藥,在防控疫情、搶救危重病人的關鍵時刻體現我省的醫療技術水平。二要織密扎牢,全力守住“雙返”高峰“雙防”警戒線。經過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們戰勝了過春節人流高峰對疫情防控帶來的挑戰,當下“雙返”對做好“雙防”提出了新的嚴峻挑戰。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主動迎戰,做到積極應對、從容應對、有序應對。機場、公路、鐵路車站等出入口要嚴防死守,加強動態排查、篩查,加強農村、社區、企業、學校封閉式管理,落實疫情嚴重省份的人員延期返晉措施,同時堅持全國一盤棋,絕不讓新的疫情輸入,也絕不讓山西的一例患者輸出。三要形成閉環,全力落實“四后”防控預案。把精准精細落實假期后、上班后、復工后、開學后“四后”防控預案作為當前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實做到所有法人單位全覆蓋、法人單位所有成員全覆蓋,摸准每個人的情況,有效切斷病毒傳播途徑。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有序正常運行。四要問題導向,全力補上短板弱項。加強一線醫務人員和基層防控人員、特殊行業人員防護物資供應保障。加強群眾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用品的市場供應,引導群眾科學使用防護用品,穩定社會預期。加強新冠肺炎核酸檢測工作,開足馬力,配強力量,進一步擴大檢測覆蓋面,縮短檢測時間,提高檢測效率,做到早發現、早治療、早排除。加強疫情防控法治宣傳,引導群眾增強法治意識,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對故意隱瞞病情或接觸史等危害疫情防控行為依法從嚴處置。要堅決杜絕一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持疫情防控作戰指揮體系一條戰線、一個口徑,避免各部門各單位、各行各業各自為戰,杜絕層層填報表格、報送材料,決不能給基層增加負擔。

樓陽生強調,要著眼戰平結合、平戰結合,建立健全集“防、控、治、研、學、產”為一體的公共衛生防疫體系,提高處理急難險重公共衛生事件能力。一要修訂預案,完善響應機制,認真汲取疫情防控正反兩方面經驗教訓,強化風險評估和監測預警,加強應急管理。二要提升能力,完善動員機制,全面加強診治能力、科研能力、動員能力建設,全面提升應對重大疫情的組織力、攻堅力和全社會的凝聚力、協同力。三要強化保障,完善儲備機制,優化關鍵醫用物資生產能力布局,加強相關應急物資的裝備儲備、技術儲備、政策儲備,建立應急物資儲備系統。四要加強法治,完善治理機制,堅持依法防控、依法處置、依法行政,加大對危害疫情防控行為的執法司法力度,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五要總結經驗,完善指揮機制,健全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調度的相關工作制度,切實形成有力有效、及時精准、科學有序的公共衛生安全應急管理工作體系。

樓陽生強調,打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是各級各部門各單位必須肩負起的重大政治責任。要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具體部署,慎之又慎、細之又細、嚴之又嚴、強之又強、實之又實地把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牢牢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動權,打好山西戰役,守好山西陣地,在嚴峻考驗面前向黨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優秀答卷。

會議以視頻方式開到市一級。(記者楊文)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