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可靠可信可用有戰斗力的隊伍

——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實

2020年02月10日07:13  來源:山西日報
 

1月8日,國家衛健委專家組確認新型冠狀病毒為武漢疫情病源。隨著疫情的蔓延,一場公共衛生領域前所未有的總動員開始了。

疫情,就是集結號

醫者是一道光,一道逆行的光

1月15日,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被山西省和太原市衛健委確定為新冠肺炎定點醫院。

生命重於泰山,防控就是責任。在省、市衛健委的領導下,醫院第一時間對加強疫情防控進行了周密部署,迅速成立發熱門診,要求做到對患者“不拒診、不漏診、不誤診”,保証醫護人員安全。

時值年根,很多醫護人員早早做好了出游或回老家的准備。疫情就是命令,李孝生大夫一家退掉飛廣州的機票,李東大夫再次爽約不能跟兒子一起去日本,王琳大夫電話告訴父母又不能一起陪老人回家過年了,總務科科長郭瑩和妻子林榮麗(該院護士長)同時返崗,護士郭慧秀回到老家剛見到久別的媽媽(父親已去世)便於除夕一早踏上了回太原的火車……

戰“疫”初期,似乎跟往常沒有多大變化,只是隔離區的玻璃上多了一張提示:“敬愛的戰友們:你們辛苦啦!在救治工作中,請你們一定要做好自身防護。如在工作、生活中有建議、意見、問題、困難,請隨時致電院長。”這是院長董永康給他的戰友們的溫馨提示。

但很快,我們的白衣天使成了離病毒最近的“戰士”。

1月21日,醫院接診了我省首例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第二天被確診)。臨危受命的醫護人員,一小時內集結到醫院,新樓啟用。醫療救治專家組立即開展查房,科學研判病情,預判患者炎症發展,提前精准施治,阻斷肺炎進展,並且給予患者充分心理疏導,增強其康復信心。

1月25日,山西省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要求實行最嚴格的科學聯控措施。隨即,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取消全體黨員干部春節假期。第一批次進一線的人員中有15%是黨員,有近30%參加過非典救治。

1月29日,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樓陽生來到醫院,與隔離病區的醫護人員視頻交流,看望醫護人員。樓陽生指出,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有歷史、有傳統,有一支關鍵時刻黨和人民可靠可信可用的有戰斗力的隊伍。希望大家不辱使命,在疫情防控這場遭遇戰、阻擊戰、攻堅戰中,盡最大努力實現確診病人“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目標。希望竭盡全部智慧和力量,精心施治,尤其是對重症患者,隻要有一線希望就要盡百分之百的努力。

醫護人員的就餐不可小視。醫院黨委書記郭永芳倡議全體黨員干部踴躍報名,組建志願者服務隊。年前做完手術的共產黨員、老干科科長徐東潔帶頭,入黨積極分子郝曉斐緊跟,40余人的志願者隊伍立即組成。為使醫護人員和患者吃上熱飯熱菜,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羅清宇要求萬柏林區委、區政府,牽頭協調某餐飲公司為醫院一線醫護人員提供可口的飯菜。共產黨員、審計科科長冀敏,協調到一輛由山西省快遞協會捐贈的“送餐車”。

他們在努力!在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這裡的每個醫護人員、行政人員、廚師、保潔員,都是步履匆匆,每個人都在小跑著,他們是在爭分奪秒,與病毒賽跑。

面對疫情,她們不哭

滿臉傷痕的她們,真的很美

零距離與傳染性強的新冠肺炎患者在一起,意味著風險,意味著戰斗。和平時期的白衣天使,此刻化身為白衣戰士。

溫旭華是第一個進入隔離病房的護士。忙到凌晨3時,要有人留守值班。“我已經穿上防護服了,為了節省物資,我堅守吧!”主任鄭哲堅持,“第一個夜晚,我留下,大家抓緊時間休息,明早接著戰斗。”

太原市人民醫院護士王海霞主動申請來到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說不緊張是假的,醫護人員也是人,也對死亡恐懼。但扶危渡厄,是醫者的擔當。”一進病房,王海霞便為患者輸液、霧化、測血糖、觀察生命體征,登記每間病房的負壓,給病人服藥,幫行動不便的患者倒熱水、倒小便。“配合醫生,一切都會好的,我們一起加油。”當她打包完病房垃圾准備離開時,聽到身后虛弱的聲音:“謝謝你,辛苦了。”她頓時感覺一切付出都值得。

穿上厚厚的防護服至少要4至6小時才能脫掉,怕上廁所,她們便提前一個小時不喝水。口罩戴久了鼻梁和顴骨都是深深的傷痕。汗水蒸發、霧氣蒸騰,護目鏡會被蒙上一層層水霧。一天,董智慧為11位出院患者做完出院指導,接到4名患者要採集咽拭子和血標本。平時“一針見血”的她,因為汗流浹背什麼都看不清了。

已是凌晨1時,聽到接診的疑似患者是個孩子,溫旭華馬上趕來醫院。遇到剛下夜班的楊秀利,“我也回去。”會計陳慧娟每次下班看到大家還在忙,都會主動留下來:“我能幫著干點兒啥?”“我們是一個大家庭,活兒來了,沒有一人猶豫,都自覺自願地去干。”護士長劉巧林說。

“平時父親留置的導尿管,都是由我定期護理更換,現在是非常時期,我隻能選擇工作。”談到80多歲的老父親,鄭哲眼角濕潤。護理部主任楊紅雨得知這一情況后,安排護理員為鄭哲的父親更換了導尿管。

擔心衛生員院感防控不夠,護士們主動24小時輪流消毒,200多平方米的大廳加走廊每天需要擦拭消毒,1個小時下來,腰都直不起來了。

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有624人,醫護人員509人,女性佔全院總數的77.2%。她們都是愛美的女人,脫掉防護服,摘下口罩,花容月貌的臉變得斑痕累累。由於每天用消毒液洗手,她們的雙手都變得異常粗糙。是的,這“最后一道防線”也是血肉之軀,只是因為她們此時穿上了一襲白衣。

眾志成城,戰“疫”必贏

守護好這座城的同時,別忘了照顧好自己

“如果不是我,你們一定可以和家人多團聚幾天。入院以來,你們對我無微不至的關心,讓我感受到家人般的溫暖。”這是1月29日,我省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時留給醫院的一封感謝信。

“17年前,我們成功抗擊非典﹔今天,我們有信心,也有決心,戰勝新冠肺炎。請相信,我們會竭盡全力和你共同與病魔作斗爭,並戰勝它!”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入院以后,院長董永康在大年三十給他寫了一封信,並讓總務科准備了豐盛的年夜飯,初一還送去巧克力和水果。而1月5日,董永康父親剛去世。1月24日開始,他一直住在醫院,沒回過家,常常一天工作十七八個小時。

“我們有信心戰勝疫情,因為我們不是孤軍奮戰。有來自山大一院、山大二院、太原市中心醫院、太鋼醫院等多家醫院呼吸科、重症科的專家,他們每日對全省的重症和危重症病人進行逐一會診和研判。還有山西省中醫院、山西中醫藥大學等專家聯合會診,堅持中西醫結合,實行‘一人一策’科學制定診療方案。對危重症病人,我們實行責任醫生制度,確保病人得到科學施救。”董永康告訴記者。

2月9日晚傳來好消息,我省首例危重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出院。目前,該院有28名新冠肺炎患者,全省所有危重症患者都在這裡,其中4名危重症患者、9名重症患者,經省市專家和醫護團隊精心監護救治,現在所有患者病情平穩。

從被確定為定點醫院的那一天開始,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每天都會收到來自社會各行各業、單位、個人的捐贈,有防護物品、蔬菜、牛奶、拖鞋……2月9日,一個廠家捐贈的產品包裝盒外的一句話溫暖著醫護人員的心:“守護好這座城的同時,別忘了照顧好自己!”其實,這又何嘗不是太原這座城所有人的心願呢!

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留觀病區王琳醫生與兒子在手機視頻中有段對話:“媽媽,你是一個人在戰斗嗎?我每天都在電視上找你的影子。爸爸說,你和電視上的那些醫生一樣,在戰斗!”“對呀,媽媽在戰斗,但媽媽不是一個人,媽媽有很多戰友,有教你無菌洗手的阿姨,給你做糖醋丸子的阿姨,還有那個不苟言笑的叔叔,我們在並肩作戰,終有一天我們會凱旋而歸!”

是的,因為有了你們這些逆行者,因為我們眾志成城,我們一定會贏!(記者曹秀娟)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