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第九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並講話強調

牢記領袖囑托 堅定必勝信心 不斷夯實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勝算基石

林武等有關省領導出席

2020年02月12日07:11  來源:山西日報
 

2月11日上午,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第九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貫徹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聽取我省疫情防控進展情況匯報,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進一步作出部署。樓陽生強調,各級各部門各單位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牢記領袖囑托,堅定必勝信心,用落實來詮釋忠誠擔當,用打贏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用結果來體現“兩個維護”,不斷夯實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勝算基石。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林武提出具體要求。省領導呂岩鬆、廉毅敏、劉新雲、吳偉,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部分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羅清宇、張吉福、李俊明、李正印、李曉波分別在各市分會場參加會議。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指導組組長賀曉慧蒞會指導。

會議聽取在疫情防控期間因公殉職的靈丘縣公安局紅石塄派出所教導員張志民同志有關情況和事跡匯報。指出,張志民同志是我省抗擊疫情一線涌現出的無私奉獻、英勇頑強奮戰的先進典型,號召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向張志民同志學習,進一步凝聚眾志成城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強大正能量。同時要做好倒在疫情防控一線優秀黨員干部的善后和表彰優撫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省先后派出五批共計619名醫護人員趕赴湖北仙桃、潛江、天門三市和武漢重症區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江漢方艙醫院、武漢體育館方艙醫院等地參加救治工作,2月11日第五批重症患者救治醫療隊12人出發趕赴湖北。樓陽生分別與先期馳援湖北的前四批醫療隊隊長張曉清、弓清梅、李學文、白文啟視頻連線,聽取開展救治工作情況匯報,了解醫護人員的保障和生活情況,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一線醫務工作者表示慰問。他說,在黨和人民最 需要的時候,我省醫務工作者主動請纓,馳援湖北,緊張有序、全力以赴開展醫療救治工作,充分展示了白衣天使的職業精神,展示了山西醫療工作者的風採。他希望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服從統一指揮,認真履行職責,全力救治患者,同時合理配置醫療力量,嚴格執行操作規程,確保“零感染”,早日戰勝疫情、平安凱旋歸來。大家表示,一定不負重托、不辱使命,以飽滿精神狀態堅決完成任務,請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放心。

會議還聽取了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關於重症和危重症病例救治、省疾控中心關於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工作等情況匯報。

樓陽生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進一步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讓我們倍感振奮,對打贏疫情防控這場戰役更加充滿信心和力量,要堅決抓好貫徹落實。當前,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棋到中局、不慎則敗,船到中流、不進則退的關鍵期、攻堅期、考驗期,必須始終保持定力、毅力、耐力,各項工作要謹慎、穩慎、審慎,堅定又科學、堅決又精准、堅持又有力地推動各項防控舉措落地落實,做到一天不勝、一刻不鬆,一抓到底、直至全勝,為全面奪取抗擊疫情勝利不斷夯實基礎。一要始終把救治患者特別是危重症、重症患者放在抗擊疫情的最重位置。堅定信心,盡銳出戰,科學施治,全力以赴救治危重和重症病人,切實把守住“雙零”目標作為落實“生命重於泰山”指示要求的最高體現。二要始終把早發現、早診治作為最先措施。對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醫學觀察人員等重點群體全面開展核酸檢測,一方面現有設備要開足馬力,一方面要補充高通量檢測設備,縮短檢測時間,提高檢測效率,切實掌握診治診療主動權。三要始終把阻斷傳染渠道作為疫情防控的最要環節。針對確診病例出現的聚集性、關聯性傳染的新特點新問題,繼續深入進行人員排查工作,在前期存量“三天清零”基礎上,做到動態排查、動態清零。要加強法治宣傳,引導群眾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不得隱瞞旅居史、接觸史和病史。要嚴格執行分級診療制度,確保每位發熱患者在屬地定點醫療機構發熱門診規范就診,堅決干淨徹底切斷傳播途徑。四要始終把落實“四后”預案作為統籌疫情防控和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的重大舉措實行最嚴標准。落實假期后、上班后、復工后、開學后“四后”防控預案,是保“六穩”、保三大攻堅戰、保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正常開展的關鍵措施。要精准精細落實“四后”防控預案,同時加強工作統籌,決不能因為“四后”防控預案落實不到位造成上班、復工、開學后疫情出現蔓延擴散,也決不能因為工作統籌不力造成經濟社會發展延誤滯后。五要始終把科研平台團隊建設作為公共衛生防疫體系的最強支撐。按照建立健全集“防、控、治、研、學、產”為一體的公共衛生防疫體系目標,著力補強薄弱環節,以建設重大傳染性疾病防控與診治山西省重點實驗室為抓手,瞄准國內一流水平,進一步建強科研隊伍,培育領軍人才,強化科研攻關,打通科研與臨床、教學、生產各個環節,全面提升我省的防疫科研能力和水平,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提供強有力的科研和人才支撐。

會議以視頻方式開到市一級。(記者楊文)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