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抗擊疫情一線的報道】

火線上的中流砥柱

——山西省支援湖北醫療隊戰“疫”記

2020年02月12日07:16  來源:山西日報
 

“廣大醫務工作者一定要堅持下去,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精神,發揮火線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打好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已經在荊楚大地上奮戰多日的我省4支醫療隊,堅守抗擊疫情一線,以無畏的勇氣和專業的醫技,為救治患者而戰﹔以血肉之軀和必勝的信念,與病魔展開殊死較量。

召之即來——

他們是逆行的醫者,更是偉大的戰士

如果將阻擊疫情比作一場戰役,那麼醫生和護士就是這場戰役中最偉大的戰士,他們奮勇向前,隻為守護身后百姓安康。

“給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做中心靜脈穿刺置管治療,感染風險非常高,您當時心裡不怕嗎?”“說實話,我當時確實有點擔心,因為這種治療方式,感染病毒的風險是呈幾何倍增的,但患者才28歲,我不能眼睜睜地看著一個年輕的生命逝去,我得想辦法救他。”2月11日,支援湖北首批醫療隊仙桃組醫生楊立明面對提問,略加思索后說。就在前幾天,他剛剛為一位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實施了高風險的有創治療。

“既然來了,我就想盡快給病人看病,我來到這裡就是治病救人的!”朴實的話語出自支援湖北首批醫療隊天門組副組長李紅。抵達天門已經是凌晨1時許,但天門組主要負責人李軍和李紅兩位醫生不顧疲憊,當天下午就來到天門市人民醫院,就一名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的危重患者病情與當地醫生會診。短短兩周時間,兩人已先后會診10位危重患者,並依據患者情況,適時調整治療方案,其中數名患者已脫離生命危險。

“很感謝山西醫療隊對我們的幫助,他們的到來,使我們院的院感防護工作幾天時間裡上了個新台階!真不知道怎麼感謝他們才好!”說起這些天支援湖北首批醫療隊潛江組給予的幫助,潛江市婦幼保健院新院區護士長宋述桂說。作為新院區,該院的院感防護工作幾乎處於空白狀態。但不斷增加的疑似新冠肺炎病例,讓這座原本今年5月才計劃投入使用的新院區提前啟用。

時間緊、任務重,怎麼辦?潛江組的隊員不等不靠,在負責人成孟瑜、吳玉枝的帶領下,他們積極組織培訓潛江市婦幼保健院醫護人員,協助制定各項防護規范,實地勘查設置“三區兩通道”。僅用3天時間,就讓新院區順利完成改造並投入使用。

“各位隊員請注意,這裡是即將開放的重症監護病區,完成各項准備確認后,就會有一批危重症病人轉運到這裡接受治療。”2月3日下午3時,在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山西支援湖北第二批醫療隊剛到武漢不久,隊長弓清梅就帶領首批19名醫護人員進駐中法新城院區,承擔起危重症病人的治療和護理。

院感工作是防治傳染病的關鍵環節。在山西省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抵達武漢的第二天,院感專業的薛文龍醫生一早就來到江漢方艙醫院為全隊醫務人員進艙救治病患打前站。防護用品的規范化使用,方艙醫院的布局、進出流程,他都要熟稔於心。不僅如此,從醫務人員個人防護到駐地消毒、不接觸服務、垃圾處理……他還把注意事項系統整理成文,一一發在工作群裡。“疾病無情、疫情無情,我們必須認真再認真,才能不讓病毒傳染給我們的醫護人員,守護戰友是我們永遠不變的信念!”

來之能戰——

他們以仁心播撒大愛,以生命守護生命

在疫情防控前線,他們與病魔殊死搏斗﹔在病房,他們將關愛留給患者,他們願意以生命守護生命。

2月10日下午,在仙桃市第一人民醫院,25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順利出院了。“3天前,經過我們搶救的1例危重症患者出院了,今天又有一批患者出院了。經過我們治療的患者能夠痊愈出院,我們仙桃組所有隊員都很高興!”平日不苟言笑的仙桃組組長原大江臉上洋溢著滿滿的笑容。

同樣高興的不只是原大江,同組護士馬冠中這些天也非常欣慰,他的微信裡還保存著3天前出院的患者給他發的微信信息。“我剛進病房時,這位患者情況還不是特別好,經過精心治療,他治愈出院了。每次看到他發給我的暖心話,特別感動!”說起患者給他發微信的事情,馬冠中由衷地一笑。

“我們是山西來的,我們要當給他們帶來希望的人。”潛江組隊員楊永杰在日記裡寫到。在潛江市婦幼保健院新院區隔離病房,今年47歲的疑似患者董某已經被隔離了好幾天,楊永杰的悉心照顧,讓她對出院充滿了信心。“等大姐好了,一定請你吃我們潛江最好吃的小龍蝦!”當楊永杰再次提著午飯走進病房,她笑著對楊永杰說。

“‘孩子,別人躲著我們都來不及,你們咋還往裡沖,真是不知道怎麼感謝你們啊!’聽了他的話,我心裡挺暖的。”天門組醫生楊光,感慨地說起他曾經照顧過的一位老人的故事。他在朋友圈寫道:“惟有熱愛,惟有拼搏,惟有把我愛的人們擋在我的身后,盡自己努力,哪怕多一秒。”

在武漢,2月8日凌晨1時,山西支援湖北第二批醫療隊隊員護士李姝萍坐上通勤車趕往中法新城院區。“我們也怕,但再怕,也要盡職盡責。”當她穿上防護服,她知道,自己要恪守職責。

“大哥,馬上開始輸液了,你好些沒有?家人看到你越來越好,也會很開心……”在隔離病房,李姝萍一邊說一邊為這位大哥扎針,“我們盡可能地和病人們聊聊天,這樣他們心裡也會好很多。”說起這些天進病房的感受,李姝萍臉上露出了微笑。

“我們醫療隊的每一位隊員在做好自我防護前提下,用情呵護、用心守護每位患者的生命,就是為全面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勝利貢獻力量!”山西省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隊長李學文深有感觸地說。

戰之必勝——

他們踐行初心使命,他們抱定必勝決心

在抗擊疫情的最前沿,他們不忘初心,踐行醫者使命,因為他們堅信,最后的勝利一定會到來。

“隔離病區就是戰場,既然上了戰場,就要好好作戰。對我來說,這次隻不過換了個戰場!”談起這次參加支援湖北醫療隊的想法,曾經參加過抗擊非典疫情,已年近六旬的仙桃組副組長王俊平一臉堅毅。在王俊平的帶領下,仙桃組仙桃市中醫院小分隊不久前率先整建制地接管病區開展救治,“我們僅用了4小時就給所有患者建好病歷,下夜班后,我們還自掏腰包給患者購買了暖水瓶,保証他們能隨時喝上熱水。”仙桃組醫生劉毅說起開設病區的經歷,一臉自豪。

仙桃組醫生張赟這些天一直思索如何用博大精深的中醫學為患者治療。看到很多重症患者都存在呼吸困難的症狀,他決定為患者開具湯藥治療,效果明顯。“前幾天,我看見2床的34歲危女士呼吸比較困難,加上她有先天性心臟病,我就給她開了幾服小柴胡加三仁湯給她服用,隨后又給她調整成人參敗毒散。幾天下來,她的呼吸比之前好多了,現在已經轉到普通病房了!”

“我們組真的特別棒!1月31日晚上,潛江有兩位護士不舒服,不能上夜班,我們組的盧勇忠和趙建軍兩位小伙就自告奮勇地頂了上來。真的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說起前不久頂替上夜班的兩位男護士,潛江組護理工作負責人朱麗萍忍不住給了個大寫的贊。

無獨有偶,2月9日,山西支援湖北第二批醫療隊在中法新城院區也整建制接管新病區,開展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人的救治。“經過一段時間摸索,我們從和中日友好醫院醫療團隊混合作戰,過渡到我們獨立自主開展陣地戰。無論有什麼困難,我們都要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領隊張朝華說。

在江漢方艙醫院,51歲的李萍是山西省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的“老資格”,有著豐富的呼吸道疾病診治經驗,是救援隊的“主心骨”。2月9日深夜,李萍和隊員們依舊在整理患者核酸和胸部CT復測信息表。當天已是她連續入艙查房的第3天,此時,救援隊負責的區域已擴大到210余張床位。上午,李萍穿著防護服,和同事兩人用5個多小時將200多位病人全部詢問甄別了一遍,並建立病歷。

有人說,疫情會讓人黯然神傷,但光明更會讓人熱淚盈眶。就在2月11日,山西第五批、第六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分別趕赴湖北,為湖北抗擊疫情再出貢獻。醫療隊在荊楚大地克服種種困難,辛勤付出,讓我們感佩,讓我們勇毅。因為他們,我們才有瞭望前方的信心﹔因為他們,我們才能吹響嘹亮的沖鋒號,迎來戰勝疫情的黎明。(記者袁兆輝 晉帥妮 王宇 沈佳)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