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抗擊疫情一線的報道】重於泰山的使命

2020年02月13日07:17  來源:山西日報
 

  生命救治,一場沒有硝煙的“戰役”,而對於危重與重症患者的搶救,更是一場兵臨城下的殊死較量。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指出,“要實行分級分類診斷救治,實現確診者應收盡收,對重症、危重症病例要集中救治、全力救治……”

  生命重於泰山,連日來,為了踐行這份光榮而艱巨的責任,我省上下,特別是一線醫護工作者不辱使命、英勇奮斗,堅守疫情防控“山西陣地”的最前沿,事跡可歌可泣、戰果可圈可點。

  若有戰,召必征。困了累了,站著也能入眠,眼睛一睜又開始戰斗

  2月9日,我省第一個危重症患者在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治愈出院。走出醫院大門的那一刻,58歲的暢女士眼含熱淚,向送行的醫護人員深深地鞠了一躬。

  “當時覺得自己扛不過去了。在村裡上120急救車時,我回頭看了看生活了40年的家,覺得再也回不來了。”1月28日,暢某被緊急轉入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檢查發現,患者的呼吸功能已進入衰竭狀態,經過復查胸部CT,顯示她的肺部病灶較前加重,雙肺滿布滲出病灶,十幾天不能正常進食。

  自從接到防控疫情的任務后,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趙愛斌已記不起多少天沒有回過一次家。但他清楚記得自己的危重病人暢女士恢復食欲后吃的三頓飯,第一餐喝了米湯,第二餐是疙瘩湯,第三餐是面。

  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是“全國抗擊非典英雄集體”,也是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主陣地。自1月23日接到上級通知要求,護士溫旭華第一個穿上隔離服進入隔離病房,迎接患者。大家忙碌至凌晨3時,需要有人留守值班,溫旭華說:“我已經穿上隔離服了,我來繼續堅守吧。”

  該院護士長張磊告訴記者,隔離病房內參與救治和無縫監護的護理姐妹們都非常辛苦,不僅做醫療護理,還要做生活護理和心理護理。穿上厚厚的防護服至少要4至6個小時才能脫掉,口罩戴久了鼻梁和顴骨有壓痕,汗水蒸發、霧氣蒸騰,護目鏡被蒙上一層層水霧,大家在操作時比平時困難。幾天幾夜不眠不休,困了累了,站著也能入眠,眼睛一睜又開始戰斗。

  出院時,讓暢女士最念念不忘的是這些醫護人員:“整整8天,鋪床、喂飯、清理大小便,她們比親人還親呢!她們做的,父母也不一定能做到!”

  在戰爭中學習戰爭,科學施救、精准診療的山西特色方案已現成效

  為了盡最大努力救治危重、重症患者,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范夢柏與趙愛斌二人堅持每天參與每一個重症、危重症患者的病情討論,結合省救治專家組的意見,不斷優化救治方案,堅持“中西醫並舉”“一人一策”,隨時巡查病房,並根據病情調整具體的救治措施。目前,該院對重症、危重症患者形成了“三集中”“四優化”救治的原則,“三集中”是集中救治場所、集中救治設備、集中重症優秀醫護人員﹔“四優化”是優化救治專家隊伍、優化救治流程、優化救治方案、優化各參戰單位和部門協作。

  2月11日,郝女士和王先生在山西省汾陽醫院傳染病區醫護人員的陪伴下走出隔離病房,這是呂梁市第四例、第五例新冠肺炎患者同時治愈出院。60多歲的郝女士是呂梁市確診並治愈的第一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重症患者,也是我省治愈的第二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重症患者。郝女士激動地說:“我60多歲了,平時就身體不好,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等,染上這種病后更是特別嚴重,當時就覺得肯定沒指望了。感謝汾陽醫院的醫生護士,他們都是我的救命恩人!我這輩子也不會忘記這份恩情!”

  針對郝女士這一危重病例,山西省汾陽醫院傳染病區主任張耀武介紹,病毒作用到人體,每個人也不一樣,有些人症狀輕,有些人症狀重,肯定有不同的臨床表現,治療一定是個體化的。

  “中西醫並舉”是我省疫情防控救治方案的重要特色,得到了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的充分肯定。省衛健委黨組成員、副主任馮立忠介紹說,針對危重和重症病人,我省全力推動收治患者的醫療機構建立健全中西醫共同參與、全程協作的中西醫聯合會診制度,使中醫藥深度介入疫情防控和臨床救治。把中醫藥參與診療方案制定、聯合查房、多學科會診、病例討論納入醫院管理制度。截至2月11日24時,全省124例確診病例中服用了中藥湯劑及中成藥的達122例,使用率98.4%。其中,已經過中醫藥一個療程(三天)以上治療的97例,經中西醫結合治療,症狀改善58例,治愈出院29例,其余病情平穩,總體有效率達90%。

  豈曰無衣,與子同裳。我省危重、重症患者救治的戰場不僅在山西,武漢同樣有我們的陣地

  山西並非醫療大省,但截至目前,我省已派出六批次支援湖北醫療隊,擔當起湖北三市的對口援助任務。其中,第二批醫療隊專門接治危重、重症患者。

  自2月2日來到支援湖北抗疫一線,如今已近兩周。李勝文和戰友們目前正在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這裡收治的都是重症患者。面對記者的連線採訪,電話那頭李勝文的聲音有些疲憊。由於他們接收的都是重症患者,收治在醫院的隔離病房,這裡的醫護人員必須穿多層保護的隔離服進入,穿脫這身衣服最少要一個小時。隔離病房內不開空調,而防護服內又非常悶,穿上不到1小時就渾身冒汗,摘下手套的手也會發脹。如果是進病房,一般都是站著,病人有什麼情況能立即沖上去。

  高曉玲,山西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現工作在武漢同濟醫院新法院區,這是她的一篇戰地日記:

  “在上午接到通知,下午2:30開始接收病人。我們全體隊員都早早吃了午飯后就不再吃東西了。下午很早就去了醫院,開始穿戴防護服。我們戴著雙層防護口罩,雙層帽子,戴著五層防護手套,就像盔甲一樣,頓時就已經滿身大汗,這對每一位隊員都是挑戰。在接下來的6個小時工作期間,我們是不能再吃東西喝水了,因為口腔和鼻腔是不能與外界接觸的,更不能上廁所,所以都自覺穿上了成人紙尿褲。”

  該醫療隊護士長李銀鮮告訴記者,“自從我們接收整個病區,52個病人隨時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危重表現,病區幾乎每天都有大搶救和小搶救。一些高齡患者僅能依靠武漢方言交流,溝通磕磕絆絆。”為了更好地進行治療,一時間支援湖北的第二批醫護人員都拿出零碎時間學習武漢話。護理部還為大家制作了“溝通本”,上面寫滿了一些常用詞和簡易回答。

  “漸喜鄉音似”,目前,一線的醫務人員已經可以用武漢話鼓勵病人,收到了不俗的治療效果。李銀鮮告訴記者,說出鄉音就是自己人,病人在脆弱的時候,哪怕是蹩腳的武漢話都顯得格外親切,大家同舟共濟,更堅定了戰勝疾病的信心。

  目前,我省支援湖北醫療隊對危重、重症患者救治已經顯現成效,部分患者症狀趨向平穩。

  危重、重症患者救治的戰斗還在繼續,面對疫魔,“逆行者”們挺身而出的模樣,總是令人動容。我們堅信,在未來的戰斗中,他們一定會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待九省通衢,直下山河! (記者 賈力軍  秦洋  沈佳)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