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首創“PPP項目績效評價能力認証”體系

PPP項目從此按“效”付費

2020年02月13日07:23  來源:山西日報
 

2月11日,從省PPP促進會傳來喜訊,我省率先在全國范圍內推出“PPP項目績效評價能力認証”體系,這意味著,PPP項目按“效”付費有了依據,處置項目爭議有了“裁判員”,各方合法利益將得到充分保障。目前,全省已有31家機構通過了“首考”,成為國內首批“持証上崗”的PPP績效評價執業機構。

長期以來,由於行業內相關法律法規相對滯后,PPP項目如何按“效”付費一直是各界關注的焦點。截至去年底,我省PPP項目數389個,居全國第12位,投資額3657.4億元,全國排名第15位,已落地項目171個,落地率44%。大量PPP項目落地並進入運營期,面對數千億級市場,做好PPP項目績效評價、按“效”付費,並妥善處理各方糾紛,尤為重要。為此,省PPP促進會深入貫徹《山西省財政廳關於開展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全生命周期績效管理的通知》精神,大膽創新、先行先試,建立了“PPP項目績效評價能力認証”體系,規范執業機構的認証、運營與動態管理,制定行業服務標准,保障PPP項目各參與方合法利益,建立激勵與懲戒相結合的良性機制。

“按‘效’付費是PPP的生命力和核心價值所在。”省PPP促進會理事長常錦全表示,省PPP促進會將以此為起點,有效凝聚全行業力量,探索構建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績效評價體系。就實務操作中遇到的具體情形,省PPP促進會集思廣益,形成了涵蓋20個二級行業領域的PPP項目績效評價指標體系操作手冊,為實操提供了重要參考。同時,為規范市場,避免惡性競爭,還制定了《山西省PPP項目績效評價服務費用指導價實施意見(試行)》。目前,通過考核的31家“裁判員”已正式“上崗”。常錦全介紹,目前,省PPP促進會已制定了認証流程,發布了《山西省PPP促進會績效評價會員機構執業管理辦法》,持續加強后續教育培訓。(記者張婷)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