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強寒潮來襲!雨雪天氣上線

農業農村部部署農業生產防御

2020年02月13日07: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12日電  (記者劉毅)中央氣象台預計,13日至16日,今年以來最強寒潮天氣將自北向南影響我國,中東部地區將出現大范圍雨雪和大風、強降溫天氣。

  據中央氣象台預報,這次強寒潮天氣給中東部地區帶來的雨雪量大,影響范圍廣。13日至15日,華北大部、東北地區、黃淮、江淮、江漢以及江南北部和西部、貴州等地,將先后出現雨轉雨夾雪或雪。另外,江南中南部、華南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並伴有雷雨大風等強對流天氣,江西南部、福建西南部、廣東北部等地累計降水量達100—160毫米。這次強寒潮將帶來大幅降溫。13日至16日,中東部大部地區自北向南將出現8—12℃降溫。

  據北京市氣象台預報,受冷空氣影響,13日夜間至15日早晨,北京市將迎來明顯雨雪天氣,降雪量為大雪、局地暴雪。其中城區降雪較明顯的時段為14日2時至20時。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何立富提醒,目前正值春運返程高峰,各地需加強防范道路濕滑、積雪結冰天氣對交通運輸、城市運行等不利影響,東部和南部海域還需防范海上大風危害。由於近期南方氣溫高、濕度大,這次天氣過程可能帶來雷電、冰雹等強對流天氣,需注意防范有關災害。

  本報北京2月12日電  (記者郁靜嫻)據悉,2月13—16日雨雪天氣過程覆蓋范圍廣、降溫幅度大,可能對小麥、油菜、水果等在田作物生長和蔬菜、幼仔畜、家禽、水產品等“菜籃子”產品穩產保供造成不利影響。對此,農業農村部緊急部署,要求各省(區、市)農業農村部門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切實做好強降溫和雨雪天氣防御應對,確保農業生產安全。

  農業農村部要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及時發布預警信息,落實科學防御措施。北方冬麥區要及時增溫保墒﹔南方要加強油菜、露地蔬菜和果樹田間管理﹔加固溫室大棚、畜禽圈舍和水產養殖大棚等設施﹔落實幼仔畜禽保育、飲水系統防凍以及飼草料、柴油、燃煤儲備調運等措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3日 14 版)
(責編:喬慧、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