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黨員干部認真學習貫徹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努力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2020年02月14日07:13  來源:山西日報
 

“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時,加強經濟運行調度和調節,更好保障供給,維護經濟社會正常運行。”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一定能徹底戰勝疫情,‘四為四高兩同步’穩步推進,在嚴峻考驗面前向黨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在疫情防控正處於膠著對壘狀態的關鍵時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2月12日召開會議,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勢,研究加強防控工作,就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秩序恢復作出重要部署。我省各級黨委黨組和廣大黨員干部職工認真學習貫徹會議精神,紛紛表示,一定要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執行省委省政府各項工作要求,堅定必勝信心,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實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不搞簡單化一關了之、一停了之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實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對偏頗和極端做法要及時糾正,不搞簡單化一關了之、一停了之,盡可能減少疫情防控對群眾生產生活的影響。”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廣大黨員干部提出了明確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正在208國道疫情防控卡口一線巡查的清徐縣委書記、縣長王劍峰說,目前全縣共設出入縣境卡口24個,村級(社區)卡口219個,累計投入工作人員36653人次,累計排查過往人員295740人次、車輛186739車次。王劍峰表示,“我們要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確保人民群眾安全健康。”

沁源縣委書記金所軍表示,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有力部署、科學指導下,我省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我們要更加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決策部署,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沁源縣在醫療檢測站、縣城居民小區成立64個臨時黨支部,“火線”培養28名入黨積極分子和4名預備黨員。金所軍說:“我們把黨員放到抗疫一線來考驗,讓干部在‘最吃勁’的崗位上磨煉意志、錘煉作風。”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極大振奮了戰‘疫’士氣,鼓舞了抗‘疫’斗志,增強了防‘疫’決心。”省婦聯黨組書記、主席黃岑麗表示,省婦聯黨組嚴格落實省委“五嚴五防”重大舉措,第一時間部署,第一時間行動,成立了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開展了“晉心抗疫·巾幗助力”等系列活動,啟動心理援助服務,為助力全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發揮獨特作用。

共青團是黨領導的先進青年的群團組織。團省委副書記蘇濤表示:“我們要認真做好青年輿論引導,組織發動團員青年參與抗‘疫’、募集款物等重點工作,引導全省青年挺身而出、沖鋒在前,以實際行動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運城市紀委監委第五執紀監督檢察室主任楊小召介紹說,1月23日以來,他們到聯防聯控第一線,到隔離觀察第一線,到鄉村管控第一線,接連開展了4輪專項監督檢查。截至目前,全市對170余名工作不力的黨員干部進行了約談、批評教育、誡勉談話,對30余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風不實、失職失責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嚴肅查處。楊小召表示,“在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面前,要以昂揚向上的奮斗姿態堅決守好疫情防控的紀法紅線。”

構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萬眾一心打贏防控阻擊戰

當前疫情防控工作仍處戰時,仍在關鍵,仍要緊抓,仍要從嚴。抗擊疫情的最后勝利不會從天而降,必須付出艱苦努力。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要求,要嚴格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措施,加強社區防控,切斷疾病傳播途徑,降低感染率。

“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要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重點工作。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一定要做到守土有責,用落實來詮釋忠誠擔當。”運城市房地產服務中心黨支部書記、主任王有余從疫情發布的第一天起,就率領13000名小區物業工作人員,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說,“我們一刻也不能鬆懈,要把疫情防控阻擊戰進行到底。”

河津市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把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深入開展“一個黨員一面旗、千名黨員入社區”活動,394個基層黨組織全部動員,組建黨員先鋒突擊隊275支,4000余名黨員沖鋒在前,500多名退役軍人再披戰袍,切實把社區居民充分發動起來,構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

陽泉盂縣公安局交警大隊民警通過“小喇叭”錄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識,不間斷地在各大路口、社區、超市進行廣播,同時,啟動7個執法檢查站,利用警車大喇叭走村入戶開展疫情防控宣傳工作。盂縣交警大隊負責人王福民表示:“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把每一項工作、每一個環節都做到位,織密疫情防控網,筑牢防控責任鏈,為人民群眾的安全保駕護航。”

為滿足疫情防控需要,偏關縣久冠服飾有限公司緊急轉產,連夜組織技術人員攻關,用一天時間就在忻州扶貧車間緊急生產出符合防護要求的口罩。該公司負責人說:“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要在醫療物資的供應保障上再發力。現在每天2萬個防護口罩源源不斷地供向市場,緩解了當下防控疫情的需要。”

“我們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地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省退役軍人事務廳黨組書記、廳長馮征說,我們從省榮軍醫院精心選派13名醫護人員,作為退役軍人事務系統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員,出征湖北省榮軍醫院共抗疫情。

省衛健委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吉建生表示:“在切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我省舉全省之力,集優質資源,抽調精兵強將,先后組建六批支援湖北醫療隊。近700名醫護人員星夜兼程、馳援湖北,體現了全國一盤棋的大局意識和山西擔當。”

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秩序恢復,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和諧穩定

既要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又要把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奮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這是擺在面前的重大任務。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指出,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要以實行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為抓手,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秩序恢復。

陽泉市開發區積極行動,出台了對中小微企業給予租金減免、防疫消殺用品和職工防護用品支出補貼、用工補貼等多項政策,幫助企業復工復產。百度二期、雲谷科技創新園等14個省市重點項目將於本月開(復)工。駝嶺頭平台工程負責人李軍說:“我們一定加倍努力,確保項目建設順利進行。”

長治市從制定開工方案、啟動復工復產,到復工復產后保障等各個重點環節,制定嚴密細致措施,統籌抓好工業企業復工生產,切實做到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不誤”、企業正常運營和新項目開工建設“兩不誤”。山西蘭花煤炭實業集團有限公司所屬四座煤礦已復產,全力保障能源供應。伯方煤礦礦長鄭斌說,840余名員工在封閉制管理下實行“兩班制”生產,日均產能7000余噸。“我們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產,確保安全、生產兩不誤。”

“突如其來的疫情,必然會給不少行業和企業帶來影響,給我們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帶來挑戰。”省政協委員、山西全安公司董事長郭春平說,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省委省政府科學部署指導下,我們一定能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能夠應對各種復雜困難局面。平遙縣杜家庄村11戶家庭自願倒鎖院門隔離防疫,郭春平給每戶送上500元慰問金。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部署疫情防控,這對我們是莫大的鼓舞,更堅定了我們必勝的信心。”西建集團天茂房產總經理劉忠森說,為了抗擊疫情,集團已經通過運城市紅十字會捐款100萬元。他表示,“要以堅定的信心、頑強的意志、果斷的措施,同心同力,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省委統戰部民主黨派工作處處長梁艷萍表示,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堅決貫徹黨中央重要指示,齊心協力,積極捐款捐物、奉獻愛心、多方支援。同時,引導民主黨派發揮智力優勢作用,圍繞“四為四高兩同步”建言獻策,為努力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貢獻力量。

省工商聯宣傳教育部部長方祥華正忙著整理我省民營企業抗擊疫情的捐贈資料,她已在省工商聯微信公眾號“晉聯通”刊發相關報道100多篇次。她信心滿滿地表示:“疫情的沖擊只是短期的,要更加堅定信心,統籌好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省工商聯已開展調研,為企業整理並提供國家和省裡各類支持政策。“我們正抓緊調研分析疫情對企業生產經營的影響,多渠道了解企業困難和訴求。”

山西轉型綜合改革示范區晉中開發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截至2月10日,已批准白象食品、維斯漢醫藥、東方希望等85戶企業復產,其中58戶企業已正式開工。開發區經濟運行部部長王麗萍說:“開發區領導班子成員實行包園區防控工作責任制,各運行部門主要負責人下沉到企業一線,精准幫扶,精准施策,為企業復工復產保駕護航。”

武鄉供電公司在用電高峰期對定點醫療部門全天24小時線路監控值守,確保萬無一失。截至目前,各供電台區運行一切正常。公司員工賈麗欽說:“公司建立供電保障全天候專屬黨員服務隊,開展24小時在線供電監測,採取駐點保電、特巡、帶電作業相結合等方式,確保穩定可靠供電,為打贏疫情防控戰和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全省公安機關認真學習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貫徹中央關於疫情防控重大決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張立剛表示,將堅決打擊利用疫情哄抬物價、囤積居奇等擾亂市場秩序和制售假劣藥品、醫療器械、醫用衛生材料等違法犯罪行為,強化社會面整體防控和重點部位管控,為疫情防控創造良好的政治社會環境。(記者陳俊琦 趙向南 段偉華 王利強 閆書敏 鄧偉強 高建華 李煉 楊文俊 裴雲鋒 李家鳴 蘇曉晨 王天曉)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