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體育

以1︰1戰平澳大利亞女足

中國女足,以挑戰者姿態去拼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20年02月14日07: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月13日,中國女足球員在比賽中慶祝進球。
  新華社記者 白雪飛攝

  2月13日,在悉尼征戰東京奧運會亞洲區預選賽的中國女足以1︰1戰平澳大利亞女足,未能搶得小組頭名。在接下來進行的兩場主客場淘汰賽上,獲得B組第二名的中國女足將與A組頭名韓國女足爭奪一張奧運會入場券。

  球員表現很亮眼

  比賽之前,中國女足並不被看好,因為與澳大利亞女足相比,中國女足是處於下風的一方。

  近年來,澳大利亞女足上升勢頭明顯,排名高居世界第七、亞洲第一﹔而中國女足位居世界第十五、亞洲第四。雙方近8次交鋒,中國女足2平6負未嘗一勝。

  面對如此形勢,中國女足有著清醒認識,既然身處劣勢,不妨放下包袱,以挑戰者的姿態去拼一拼。賽前,一貫從嚴治軍的中國女足主帥賈秀全讓全隊外出放鬆,希望球員能從連續緊張的備戰中有所調整。

  果然,輕裝上陣的中國女足在比賽中踢出了更好的狀態。整場比賽,中國女足獲得了17次射門機會,比對手多5次。中國女足球員王珊珊在上半時的單刀球被助理裁判誤判為越位,此后她的一腳遠射擊中門框。下半時,中國女足依然攻勢猛烈,王珊珊和唐佳麗都有不錯的破門機會。直至比賽的最后階段,中國女足還在堅決執行教練布置的高位逼搶戰術,並於第八十五分鐘通過一次反擊由唐佳麗攻門得手。

  此后,不甘心輸球的澳大利亞女足展開最后的反攻。傷停補時階段,中國女足在禁區前沿盯人不緊,被對方扳平比分。此時,距離比賽結束隻差兩分鐘。

  找對前進的方向

  雖然未能獲得勝利,但中國女足這場比賽的表現可圈可點。在賈秀全的調教下,這支經歷了2019年世界杯磨煉的中國女足防守愈發成熟穩重,進攻打法也已基本成形。

  這場比賽,中國女足的每一位上場球員都踢出了高水平。面對澳大利亞女足的驚人攻擊力,由隊長吳海燕領銜的中國女足防線經受了考驗,通過協防和積極上搶化解了多次險情,門將彭詩夢還扑出了對方一記極有威脅的直接任意球。澳大利亞女足進攻的重點在右路,中國女足左后衛翟晴葦不僅能遏制住對手的進攻,還能攻入對方腹地送出傳中。中國女足的兩名后腰馬君和姚凌薇配合默契,攻防調度頗為有序,前者還為唐佳麗送上助攻。中國女足攻擊線上,除了攻入一球的唐佳麗,王珊珊、李影、張馨也制造了不少威脅,而且她們在前場的壓制也減輕了后防的壓力。

  賈秀全賽后表示,在觀眾的支持下,球員發揮出了驚人的戰術理解力和執行力,“令我非常感動”。“澳大利亞是一個非常強的對手,通過今天的比賽,我們找到了信心,也看到了差距。我相信隻要找對了自己的方向,我們會一點一點地進步。”賈秀全認為。

  這一次,中國女足與勝利擦肩而過。對此,賈秀全認為球隊的狀態還未達到最佳:“我們離勝利很近,但最后沒有抓住,這值得我們反思和總結。球員從5日結束隔離觀察之后,一直在努力調整,但現在還未達到最好的狀態。”

  著手准備下一場

  根據賽程,中國女足將於3月6日和11日與韓國女足展開淘汰賽兩回合的較量。

  賈秀全介紹,中國女足下一步將留在澳大利亞訓練調整,繼續備戰接下來的比賽。對於接下來的對手韓國女足,賈秀全表示:“無論面對哪個對手,最重要是自己的准備。現在我們已經為自己贏得了時間來調整。”

  韓國女足雖然同樣是亞洲勁旅,但從雙方交鋒記錄來看,佔據優勢的還是中國女足。雙方近5次交手,中國女足4勝1平。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次交鋒發生在兩個月前的東亞杯賽場,雙方以0︰0握手言和,當時中國女足的表現並不盡如人意。

  賈秀全表示,中國女足有著良好的傳統,是一個優秀的團隊。“這幾場比賽的表現,証明隊員有著強大的內心。特別是面對困難的時候,良好的傳統和作風作用尤其明顯。”相信中國女足,不會懼怕任何一個對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4日 15 版)
(責編:喬慧、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